美最大养老金小幅下调收益预期

作者:李豫川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16 03:00:00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美国媒体日前披露,全美最大的退休金投资管理机构——加州公务员养老金(CalPERS)目前正在考虑下调其投资收益预期,从目前的年化收益率7.5%下调至6.5%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能意味着以加州公务员养老金为代表的一众退休金管理机构逐步正视美国股市持续4年牛市渐近尾声的事实,考虑采取措施未雨绸缪了。

  美国养老金纷纷下调投资预期

  《华尔街日报》11日披露,有文件显示,加州公务员养老金将会下调投资收益预期目标,但尚未正式作出相关决策,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有最终的决定。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指出,选择下调投资收益预期目标可能有助于其“平滑”长期风险曲线,该养老金的投资收益预期目标今后甚至可能会低于6.5%。

  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是全美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只退休金管理机构,也是全球排名第五大退休金管理者,其管理的总资产约2940亿美元。

  一般而言,加州公务员养老金过去数十年的年化平均投资收益率要比美国股市基准高出4个百分点左右。加州公务员养老金于2011年就将其投资收益目标年率从7.75%下调至7.5%。其自降投资收益预期的行为,可能预示着相当多的养老金机构对美国股市的前景转向看空了。

  全美州级退休金管理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Retirement Administrators)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有126家州级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平均投资预期收益率是7.68%左右,为1989年以来州级退休养老金投资收益预期的最低的水平,该指标最高值出现在2001年,当时达到了8.1%左右。

  事实上,自2008年金融风暴发生之后,全美大约三分之二的退休金/养老金管理机构纷纷下调了各自的投资收益预期指标。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判断美国的低通胀可能将持续很多年。全美州级退休金管理者协会研究主管凯斯·布雷纳德认为,与目前市场上普遍预期美国的通胀率可能升至4%—4.5%的观点不同,多数养老金机构预计,美国长期通胀水平可能在3%—3.5%之间。如此一来,长期负利率或难以持续,投资收益预期就存在巨大的差异。

  尽管美联储今年迟迟未如市场预期地那样实施加息,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低通胀、低利率”的市场基础可能将有变化,多数养老金管理机构业已习惯的8%左右高收益时代或许已经结束了。

  凯斯·布雷纳德说:“美国的养老金或退休金机构目前正处于一个长期趋势的转折点,利率几无下跌空间了,公共养老金管理机构下调投资收益目标可能是一个大趋势。”

  其实就在2015年夏季,美国俄勒冈州的公共雇员养老基金(Oregon's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fund)就已宣布将其投资收益预期从当前的7.75%下降至7.5%,而在2年前,该基金将这一指标从8%下调到7.75%。

  纽约州公共退休基金(New York State Common Retirement Fund)是全美第三大公共养老金,今年9月,该养老金宣布将其投资收益目标从年率7.5%下调至7%,而在2010年该养老金确定的投资收益预期年率还是8%。

  分析人士指出,养老金通常属于保守型的投资机构,他们实际获得的投资收益水平往往要比宣布的投资预期目标要高很多,美国这些公共养老金下调投资收益预期可能也与部分地方州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有关。10月14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审计长莱斯利·芒格宣布,由于伊利诺伊州面临预算赤字和现金短缺,该州今年11月可能会有多达5.6亿美元的养老金不能按时发放。

  不过,事事总有异类。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只大型养老金投资机构则坚持不下调其投资收益预期。得克萨斯州教师退休金(Teacher Retirement System in Texas)管理的总资产超过1320亿美元,它至今仍把自己的投资收益预期维持在8%左右。

  该养老金发言人霍华德·高盛说:“我们看不到下调投资收益预期的理由,而且8%的水平在过去和将来都是合理的。”

  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收缩战线

  作为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金机构,加州公务员养老金的投资策略一直备受关注。该养老金约三分之二资产配置在权益类,其中,上市公司股票占一半左右,而非上市公司股权占百分之十五左右。各类债券资产目前在加州公务员养老金中所占的比例大约为四分之一。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加州公务员养老金就在逐步调整其投资方向,特别是降低了风险比例。该养老金于2014年9月退出了部分对冲基金业务,包括从24只对冲基金中撤出了约40亿美元资金。

  据悉,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撤离对冲基金的重要原因是投资对冲基金的费用太高,操作复杂,而回报率低。加州公务员养老金在2013财年向对冲基金支付的费用达1.35亿美元,而这些对冲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仅为7.1%,远不及当年该养老金18%的整体回报率。

  在去年削减了对冲基金的投资后,加州公务员养老金计划将其在私募股权和房地产基金的投资金额减半。据悉,加州公务员养老金打算“淘汰”掉那些投资回报差的基金经理,将更多的资金提供给表现强劲的经理。目前,加州公务员养老金将其资金分配给212名投资经理,但是这个数字将被削减至大约100名。KKR、凯雷和黑石等大牌基金可能遭到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