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险资试探性加仓 押注白马股结构性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6 07:37:21

  部分公私募近期重拾信心,开始释放加仓信号。那么,前期驰援股市的千亿保险资金眼下又是如何操作,如何看待四季度行情?昨日,上证报记者与京沪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交流时了解到,近期确有部分保险机构开始试探性加仓,但幅度并不明显,主要是抓住一些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被这些保险机构纳入股票池的多为“白马股”。比如,在3000点附近已经配置消费、百货板块个股的基础上,近期又有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经理盯上了受益于“双十一”活动的相关消费股;还有对医疗行业深有研究的保险公司加配了基本面确定的医疗服务业。

  政策预期明确及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核电、军工等板块,也被一些保险公司纳入重点关注标的。一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一直在关注军工板块的结构性机会,背后的逻辑是:四季度军工改革举措有望密集落地,有望成为推动板块新一轮行情的催化剂。其中,从军品注入、子集团整体上市、质地优质等多标准筛选,尤其看好兵器装备子板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行业基本面回暖信号的确立,令保险机构也开始为竞争对手大力“捧场”。记者从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旗下股票投资经理一直在配置保险股。“据我们调研所知,保险代理人准入限制放开后,大中型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规模增长明显,直接带动个险新单保费持续两位数增长。业绩向好的同时,目前保险股的A股股价与H股股价已经形成明显的倒挂,是典型的‘白马股’。”

  虽然自3000点后险资在一些优质个股上一直有加仓动作,但受访的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近期更多是谨慎参与阶段性反弹,把握此起彼伏的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个股分化会加剧,应该淡化指数,集中精力精选个股。预计大盘会在3300点一带反复震荡,我们将静观其变,是否大手笔加仓仍取决于底部夯实信号的出现。”

  在这种震荡行情预判中,波段操作必然会成为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之一。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士直言,旗下有股票投资经理设定的波段交易区间幅度是3000点至3400点,不过波段操作的幅度不会太大,因其本身权益仓位水平就并不高,一旦操作幅度过大,恐有踏空风险。

  从记者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虽然多数主流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水平变化不大,但实际上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新增规模是在持续流入的。这主要是因为一有保险行业新进保费收入增长平稳,二有到期再投资资金规模持续增加。

  上证报近期独家获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整个寿险行业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维持两位数的较高增长水平。保险公司属于负债型企业,遵循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这也就意味着在负债端保费收入快速流入的同时,必然会带动资产端持续的投资需求。即便眼下股市震荡,也会带来相应的保险资金流入,只是相比牛市时,力度会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