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站上3300点 资金围绕“十三五”规划觅热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6 07:34:55

  昨日沪指一举站上前期数次试探的3300点整数关口,创本轮反弹新高。热点分布上则一改此前冷热不均的局面,无论大盘蓝筹还是热门题材股都有活跃表现,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亮点的信息经济领域热点频出,市场气氛趋于活跃。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反弹的初始驱动力在于得到强化的货币宽松预期与市场风险偏好修复。随着反弹高度提升,得到业绩与政策支持的板块表现得更具韧性。

  昨日沪指小幅低开0.23%后便进入上升通道并保持至收盘,收于全天最高位3338.07点。空方在此前多次易手的3300点整数关未见实质抵抗。创业板走势更强,创业板指数盘终涨幅达4.32%,站上2400点整数关及60日均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38.07点,涨幅2.32%;深证成指报11229.38点,涨幅3.01%。创业板指数报2404.53点,涨幅4.32%。两市成交额合计8259亿元,较周三有所增加。

  在10月以来的反弹中,题材股与权重股呈现轮流表现的格局,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做多力量以场内资金为主。而昨日市场热点纷呈且温和放量,显示市场人气在进一步恢复。

  权重股中,正在发布9月财务数据的券商股由于环比净利降幅收窄而受到资金关注。华泰证券上涨6.41%,国元证券、国投安信等涨幅居前,多数券商股涨幅在3%以上。银行、保险也全面上涨。

  题材股中,在本轮反弹中保持强势的充电桩概念继续强势。世纪星源、上海普天、荣信股份涨停。同时,信息经济成为“十三五”规划亮点的预期增强,围绕信息经济这一概念,昨日盘面中互联网、在线教育、国产软件等板块活跃。

  市场风险偏好的增强也可以从两融余额变化中可见一斑。周三市场震荡走弱,但两市融资余额实现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当日融资买入也未见明显收缩,显示融资投资者信心正在逐渐增强。

  不过,在本轮反弹风风火火的同时,券商观点在乐观之余仍带有一丝谨慎。多数机构建议将参与本轮反弹的切入点放在寻找能够得到实质性利好支撑的板块及个股中。

  东方证券表示,在昨日各大指数拉升中,个股涨势却不明显,众多股票并不随着大盘上攻,这说明市场主动性买盘不足。具有三季报业绩大增、政策利好与改革类个股成为主力调仓买入的主要对象。在主力集中火力攻击改革、新兴产业、业绩大增与政策利好类个股下,投资者可紧跟主力步伐,进行大胆调仓买入。

  对于寻找阶段性热点的线索,机构普遍着眼于“十三五”规划。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下旬在京召开。根据此前会议安排预告,“十三五”规划编制将为该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此,围绕“十三五”规划不断释放的信息及猜测,成为近期市场资金发掘主题机会的主流模式。

  根据发改委此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目录,共有25项课题入选,其中“信息经济发展研究”、“我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等均是首次提及。更为重要的是,因信息经济与“转型升级”高度相关,“走出去”又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连,均为高层近期调研频频的重点领域,且有前期包括“互联网+”、亚投行筹备等相关基础工作铺垫,随着规划细节逐步明朗,有望成为市场持续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