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今年后几个月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6 07:41:09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随着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国家发改委10月15日就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数据进行了说明。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天气逐渐转冷,节假日较多,农副产品价格将有可能呈季节性上涨的态势。服务类价格的涨幅因为季节性和节假日的因素也会有所扩大。总体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的物价上涨。

  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和环比的增速都在放缓,而且用电量的增速波动幅度也大于GDP增速波动幅度。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9个月,建材、冶金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了6.4%和7.8%。两个行业用电的负增长,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高达-137%,合计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1.2个百分点。但是,两个行业占GDP的比重只有5%左右,对用电增速的影响远远高于对GDP的影响。同时,无论经济增速相对较快还是相对放缓,第三产业用电的增速都比较稳定,对GDP的贡献也比较稳定,近两年是不断提高。由于这两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了用电量增速波动明显大于GDP的增速波动。

  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下滑幅度比较大,但是第三产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又相对更好。在这种情况下,较低的用电增长支撑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