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募资额现"折上折" 9月来23家公司定增方案瘦身

作者:岳薇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6 07:24:05

  “行情不好,干嘛要高价认购呢?”谈及近期部分机构退出上市公司的定增认购,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如此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去除因权益分配调整发行价格和发行数量的情况,有59家公司先后调整定增或重组预案,缩减融资规模成为普遍现象。

  “牛市里一次不融个几十亿都不好意思跟同行打招呼”。遥想今年上半年,各路资本争先参与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如火如荼的牛市为各公司大口“补血”提供了有利时机。然而,经历了三季度的行情调整之后,部分参与认购的投资机构或缩减胃口,或干脆离席。因此,各公司的融资计划纷纷开始“瘦身”,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仅9月份以来就有39家上市公司调整定增或重组方案,其中23家公司募资总额缩水。 永泰能源 、 二三四五 缩水幅度超过六成,真可谓“折上折”。

  对于上述现象,另一位私募老总的表态非常直接:“二级市场股价下挫,上市公司之前的定增价格太高,不调整不可能募资成功。”

  认购对象生变

  自今年9月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原发行对象出现变更(包括退出认购或减少认购金额)的公司包括 龙宇燃油 、 天成控股 、 瑞丰光电 、 鄂武商A 、 日科化学 、 中材科技 、华塑控股、 中化岩土 、 抚顺特钢 等。

  龙宇燃油原本拟募资总额不超过42.05亿元,发行对象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刘振光和银厥资本、海厚泰投资、上海苇晔、上海灏奕、上海泽熙增煦。在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毕后,以上各发行对象的认购股份数量分别为1.28亿股、5175.2万股、1284.52万股、2247.91万股、2247.91万股和3211.44万股。

  10月9日,龙宇燃油公告称,募资总额下调为不超过35.05亿元,发行方式改为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询价发行,股份锁定期由36个月改为12个月。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包括公司实控人在内的原发行对象全部退出认购时,公司方面表示,改为询价发行以后,并不确定原发行对象是否会参与申购。但值得注意的是,龙宇燃油同时要求单个发行对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上限不超过5000万股,称这是出于保证大股东控股权的考虑。

  类似的案例还有:鄂武商A的发行对象前海开源基金的认购金额由10.18亿元锐减至5663.10万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金额也由8.44亿元减少至8.03亿元;日科化学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赵东日认购金额由2.2亿元调整至1.6亿元;中材科技在原重大资产重组中拟向盈科汇通、宝瑞投资、国杰投资、君盛蓝湾、金风投资、珠海融嘉、国建易创拟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启航1号等8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1.81亿元,但据公司10月14日最新的调整方案,珠海融嘉退出认购,其他发行对象的认购金额也大幅减少,公司的募资总额由此调整为不超过21.68亿元,减少超过三成。

  瑞丰光电的原重组方案中,拟向TCL[微博]、温氏投资、员工持股计划、杜建国、常宝5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亿元。9月底,公司宣布,由于募集资金认购方发生重大调整,员工持股计划终止实施并退出认购,不过,公司实际控制人龚伟斌加入认购队伍,募资总额不变。

  前述私募老总表示,机构退出认购一般是看空二级市场的表现,在时下的市场行情中,机构投资者会更青睐价格便宜、业绩稳定的公司。

  融资额缩水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季度,A股市场累计公布200余起定增计划,涉及交易总额达50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规模,并远超同期IPO的募资总额。其中,有近20家公司的再融资规模超百亿元。但进入三季度,部分公司开始调整计划,融资规模大幅缩水。

  今年一季度抛出120亿元融资计划的泛海控股,10月10日再度公告,募资总额拟调整为不超过57.5亿元,发行股份数由13.75亿股调整至6.59亿股,融资规模可谓“腰斩”。

  2014年以来,泛海控股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力图摆脱单纯依赖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模式,转型成为“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2014年7月,泛海控股收购了民生证券72.999%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12月,公司通过参与民生信托增资,间接持有了民生信托25%的股权,一系列的投资使公司将触角伸至金融领域。

  不过,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泛海控股此次调整募资方案,优先保证了两个地产项目的投资规模,却“牺牲”了对民生证券50亿元的增资。

  对此,泛海控股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现有市场环境下,公司亟需在发挥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加速房地产项目价值释放,以推动转型发展战略的逐步深化。而至于未来是否还会通过其他方式继续投资民生证券,该人士表示,金融业务是泛海控股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公司将按计划完成对民生证券的增资。

  与泛海控股同日宣布调整募资计划的还有永泰能源。公司于今年8月上旬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仅仅两个月之后,便因市场行情变化调整方案,募资总额大幅下调至不超过49亿元,缩减幅度近70%,发行股份数量也减少56%,发行价格折让近26%。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9月以来,缩减募资总额的公司有23家。这其中,永泰能源、二三四五、泛海控股、鄂武商A和 海翔药业 5家公司的缩减幅度较大,位于四成至七成之间。而发行价格方面,折让较大的包括 嘉欣丝绸 、 河北钢铁 、 联络互动 、 克明面业 、 山西证券 、永泰能源、日科化学、 杭萧钢构 、 宝新能源 和瑞丰光电10家公司,折价幅度均在20%以上,其中,嘉欣丝绸折价逾47%。

  募资总额缩水,募投项目无可避免受波及。比如,永泰能源的各募投项目规模都大幅缩减,并直接取消与感知集团14亿元合资组建物联网服务公司的项目。

  硬着头皮上项目

  记者注意到,为保募投项目,众多上市公司大幅减少或干脆放弃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这其中,包括 彩虹精化 、 蓝思科技 、联络互动、鄂武商A、中材科技、华塑控股、 顺荣三七 、 大恒科技 、二三四五、 乐视网 等。

  前述私募老总直言,补充流动资金本来就可有可无。不过,在募资总额大打折扣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能够以自有资金继续推进项目建设也算是表了决心,这其中包括了海翔药业、天成控股、 惠天热电 、嘉欣丝绸等多家公司。

  海翔药业原计划募资20.75亿元,用于医药和染料两个业务板块,分别为原料药及中间体CMO中心扩建项目、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医药综合研发中心、医药中试车间技改项目、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环保设施改造项目。方案调整后,募资总额缩减至11.3亿元,公司取消了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的9.45亿元投入。不过,公司方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于该项目,公司会使用自有资金推进。

  天成控股在原认购对象科创嘉源退出认购,瀚叶财富减少认购数量之后,募资总额由48.8亿元调整至36.8亿元。当被问及是否会影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投入时,公司表示,该项目的总投资额不变,缩减的12亿元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解决。

  此外,惠天热电也在募资总额减少的情况下调整各募投项目的资金分配,对其中的两个项目采用自有资金建设。

  总体来看,相比今年一二季度,上市公司今秋的这场融资“瘦身”潮,是否表明市场从狂欢回归理性,或者说释放了其他的积极信号?前述私募人士直言,这种变化只是受市场行情的现实影响,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从来不会理性。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