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金融刘雁南:P2P行业无序竞争导致跑路弊端凸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6 14:03:39

中新网10月15日电昨日,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栏目对2015年中国P2P网贷行业频频出现的“跑路”“提现困难”等现象进行了专题报道。据报道显示,2015年1月-9月,中国P2P行业问题平台多达677家,其中山东省出现问题公司居全国第一,高达160家,其次为广东省为105家,浙江省64家。

美利金融刘雁南:P2P行业无序竞争导致跑路弊端凸显

图:2015年至今共有677家P2P平台出“问题”,山东最多

东方卫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出现跑路或者提现困难的P2P公司几乎都具有成立时间较短,注册资金仅为千万,而平台吸纳资金却高达十亿甚至更多等特点。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至少有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其中绝大部分面临贷款难的问题,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仅有不足1/9的资金配置在中小微企业中,P2P网贷行业因吸收了民间大量的闲置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P2P网贷公司超过3000家,网贷规模超万亿,然而,部分P2P平台缺乏风险把控的经验,对借贷双方的资质审查不严,导致差的、坏的标的上线,对大量贷款人不能按期还款,再加上平台本身的资本不够雄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便屡屡发生。

针对此状况,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对东方卫视分析道,只有窟窿补不上,才会出现跑路这么极端的方式,所以这是这两年,这个行业无序竞争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个凸显的弊端。这个行业尤其是对于个体工商户,小微业主所服务的线下的P2P机构来说,进入的门槛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大家都以一种快速野蛮生长的方式,建团队,做直销,以获客而不是以风险为导向经营的金融的业务。

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在未来的一到两年间,中国P2P网贷市场中相对传统的P2P网贷平台将有80%-90%被洗牌出局。

美利金融刘雁南:P2P行业无序竞争导致跑路弊端凸显

图:美利金融刘雁南析传统P2P劣势明显遭洗牌

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家也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市场环境有所恶化,风险上升,部分以中小微企业为资产端的平台正在慢慢收缩业务。随着2013年到2015年这三年大跃进式的加杠杆以及宏观经济走弱,小微企业在多家平台重复借贷的现象频繁发生,很多P2P机构的资产质量出现加速恶化的趋势。在这种情景之下,传统P2P模式越来越难做,而以消费场景为依托的消费金融正在逐步兴起。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主题是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这已经成为了业界共识。而要转向消费驱动,消费金融服务将是一股重要的力量。

据了解,美利金融作为一个创新型互联网消费金融理财平台,较传统P2P网贷平台而言,其提供全程透明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投资者通过美利金融的平台能清楚地看到钱贷给了谁、资金的去向,自己的收益情况,以及对方的还款情况。同时,为了控制风险,实现了将借款方在地域、行业、人群特征等多方面有效分散,且每笔投资由系统自动拆分,真正实现了投资的小额分散,从而降低了投资风险。另外,美利金融平台上的所有投资产品均享有由该公司发起设立的美利保障金计划,将更好的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