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政策再出股市迎复苏 P2P影响几何?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0-16 14:03:39

10月10日,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人民银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到北京、上海等11个省(市)。

业内人士解读,央行此次变相“放水“的举动,功效等同于降准,将释放出更多流动性,而众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随之继续下降。居民资金将继续从低收益产品向高收益领域“搬家”, P2P等投资方便、收益率高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人气也将不断升温。

有利网副总裁孙川宇认为,此次央行新政,未必能达到“放水七万亿”的效果,但宽松货币周期,货币贬值已是不争的事实,恰当选择安全有保障、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使自己的资产稳健的保值升值,是目前居民理财较好的选择。

今年以来理财市场一片低迷,P2P人气不降反升

最新数据显示,经历过数次“放水”政策冲击,能够安全跑赢通胀的理财渠道越来越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已跌破了5%、“宝宝”们则长期徘徊在3%上下,被寄予厚望的股市,从6月起又历经了数次暴跌,理财市场可谓一片低迷。

与此同时,一向标榜“高收益”的P2P,综合收益率也从年初的15.81%下降到了12.63%,再次刷新了近期新低。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虽然收益率在不断下降,但相对于传统理财产品的全面受挫,P2P等互联网理财平台的“人气“却不降反升,关注度越来越高。

网贷之家最新公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显示,P2P行业活跃投资人数达到了240.41万人,环比上月增长了17.69%;借款人数达到了56.91万人,环比上月增长了3.58%。而9月单月成交量,也首次突破了千亿大关,创下历史纪录。

央行“再放水”股市将升温?有利网副总裁:对P2P影响有限

专家预计,此次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将导致大量增量资金将进入市场,股市有望再次复苏,这对于投资者属性与股民高度重合的P2P行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有利网副总裁孙川宇认为,本次央行“放水”,给了低迷已久的股市一次复苏的机会,有可能分流掉部分P2P平台的投资用户。不过,经过6月以来大盘的跌宕起伏,屡次暴跌,不少股民的资产惨遭血洗,对待投资理财的态度正日趋理性,股市复苏对于P2P行业的影响力,已无法与年初时相提并论。

从7月指导意见出台以来的市场数据来看,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收紧,P2P新增问题平台占比正不断减少, P2P产品的收益率也在向8-10%左右的合理区间回归,而行业的资源、人气,也正进一步向品牌优质、实力雄厚的大平台集中。

孙川宇表示,待监管细则出台之后,随着P2P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和普惠金融,未来P2P影响力或将进一步扩大,成为居民资产配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夏凡越)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