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蒜崩盘炒油又起 大宗商品"地下投资"乱象频现

来源:金陵晚报
2015-10-16 14:03:39

今年以来,北京、广东、深圳、福建、山东等地因“地下炒油”引发多起纠纷,炒金被套,炒蒜崩盘,痛还未愈,炒油又起,近年来大宗商品的“地下投资”乱象频现,业内人士建议,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应正确引导和满足多样化投资需求。

“地下交易”频出纠纷

近期,35位投资者以涉嫌违规交易为由把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告到法庭,涉及金额超过1300万元,其中有投资者的损失就超过200万元。

深油所引发的纠纷不是孤例。记者调研了解到,一些有地下炒油之嫌的交易平台多是从之前的贵金属交易平台“变身”而来。近一段时间,由于股市波动较大,一些机构借此之机,降低门槛,5万元左右即可“入伙”加入炒油大军。

业内人士透露,此轮“炒油”与此前的“炒金”手法如出一辙。一是高倍杠杆,大多数杠杆达到10倍以上,最高可以到50倍;二是可双向操作,既可做多也可做空;三是每天22小时T+0交易,即在22小时里无限次买进卖出。

事实上,在原油之前,类似的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巨亏维权事件也层出不穷。2015年上半年,被称为“境内非法炒金第一案”的湖南维财贵金属交易所案曝出,该平台采取高杠杆投资,成交额达到6003亿元,让福建、北京、上海、河北等地近4万名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此外,在农产品领域,2009年以来,大蒜电子盘“崩盘”、保证金不翼而飞事件也屡屡见诸媒体。

做市商“自设赌局”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流通分会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底,国内大宗商品类电子交易市场达739家,其中处于运营状态的661家。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坦言,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公司拥有参与海外原油投资的渠道。市场上许多炒油机构大多是做市商自己设立交易系统,在这个他们开设的“赌局”里,投资者进行交易操作。其价格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人为操纵,风险巨大。

此外,几乎所有交易所都宣传银行是第三方存管,但实际上电子市场和银行签署的协议只是转账业务,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是没有保障的。

将进行专项治理整顿

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专家建议,在目前现货交易不断创新的背景下,亟须推进地方政府和国家专业监管部门的协同监管。

“比如可以在场外市场引入期货交易所的清算结算系统,进行集中清算,保证交易过程透明公开,目前江苏省正在尝试。但现货平台的长期发展必须回归现货,大幅降低投机交易。”南京一家交易所负责人说。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等专家建议,在目前监管严格的场内市场,一方面应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产品上线交易,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通过堵疏结合,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

据有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贵金属现货交易进行专项治理整顿,下一步将会对有关原油现货交易也进行类似的专项治理整顿。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