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利率七年来首次跌破3%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14:03:02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8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中标利率为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近来债市行情格外火爆。数据显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出现了整体下行,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平均超过40个基点,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已经降至最近几年低点。利率债方面,3-10年期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也平均下降了36个基点,3-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下行了20个基点。

债券牛市和股票牛市不同,股市如果持续上涨,则会出现所谓的牛市,而债券牛市则相反,只有在债券发行利率下跌时才会出现。

对于昨日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中标利率下行的主要原因,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中标利率下行的利好原因,一是通胀超预期下行,9月CPI仅为1.6%;二是人民币汇率稳定,外部流动性好转也推动了利率下行。在流动性回归宽裕、资产配置荒难解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市场再掀升势,长债收益率屡创本轮牛市新低。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6%,PPI同比下降5.9%,为连续第43个月下滑。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数据表现出CPI迅速降温、PPI谷底徘徊的特点。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再次打开,预计近期央行将实施降息,甚至不排除同时降息降准。

除了国债现货市场,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近日来纷纷创出上市新高。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合约盘中一度上涨0.4%,再度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但午后出现回落,全天上涨0.02%至100.28。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天上涨0.14%至98.72。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期货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近来国债期货屡屡创出新高,显示出市场需求旺盛。在他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机构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配置需求明显加大,机构关注点从赚取较高收益转变为避险,提升了国债的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