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77个基点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14:03: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程维妙)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经历了连续八个交易日的上调之后,昨日出现了回吐。中国外汇中心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近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至6.3408,下调177个基点,与前一天上调175个基点相比,仿佛坐上了过山车。

据悉,9月25日-10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上调,13日设于6.3231元,“八连涨”累计涨幅达560点。

对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转向,很可能与人民币贬值、汇率急跌不无关系。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从本质上讲还是央行根据市场存在的贬值预期,放弃了前期维持人民币汇率高估的政策,将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修正。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还与前一天汇率急跌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在13日中间价涨至近期一个峰值的同时,在岸与离岸汇率却反向走跌。当日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最终收跌199个基点,报6.342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大跌201个基点,收报6.3427。

业内人士指出,本月13日人民币汇率走软是受到当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拖累。据国家海关总署当日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而进口同比降17.7%,为5月以来最差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