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提前入冬 多关注中小股份制城商行

作者:车莉 来源:长江日报
2015-10-16 14:03:02

本报讯(记者车莉)进入十月份,时下银行理财未见“金九银十”,相反却已提早入冬。昨日,记者从融360获悉,今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创近两年新低。业内人士预测,“十一”长假后,进入四季度,各家银行迎来了年内的冲刺阶段,不少中小银行会拿出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抢占“制高点”,年化收益6%以上的产品或重现,但总体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大不如前。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热情减退

据悉,今年以来,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是节节败退至5%、4%,现在已有大规模入3%的趋势。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份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较上月减少7.69%。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较上月增加19.21%。有215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较上月增加31.02%。

在数量方面,9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45款,占总发行量的0.97%,环比减少22.41%;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2435款,占总发行量的52.55%,环比减少0.8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1404款,占总发行量的30.3%,环比增加13.87%;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593款,占总发行量的12.8%,环比减少19.43%;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57款,占总发行量的3.39%,环比减少41.44%。可见,银行的发行热情也在逐步减退。

四季度或将大规模重现6%年化收益

今年“十一”长假后,银行理财市场蓄势待发,虽然目前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4%左右徘徊,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假后发行的理财产品应该不会让投资者失望,尤其可关注中小股份制城商行的理财动态。

记者了解获悉,从银率网监测到武汉地区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看,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略高。平安财富私人银行专享结构类(100%%挂钩股票)2015年06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TLP150066,5万元起购,投资期限185天,预期最高收益率6%;汉口银行九通理财15237期理财产品(邻里金融夜市专属)15A237,5万起购,投资期限91天,预期最高收益率5.1%。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共有16家银行发行了25款“国庆”主题的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这25款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比近期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62%的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尽管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开始发力,但中长期仍未见动静,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维持在4%左右。但内业人士仍看好四季度,认为“十一”过后进入第四季度,银行额度进一步吃紧,为了回笼资金,银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也会相继涌现。国庆节后的一个月是理财者的黄金时段,大规模发力或将到来。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俨然出现,如中信理财之共赢系列1527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B150A0354,5万元起购,投资期限367天,预期最高收益率高达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