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成交猛增 获利了结阻上行路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6 14:03:02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14日,国债期货冲高回落,盘中一度泛绿,尾盘顽强翻红,主力合约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投资者参与期债市场热情继续高涨,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一举增至2.07万手,创历史纪录,五年期国债期货亦以4.18万手的成交量创历史第二高位。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内外需双双陷入疲态,通缩风险仍然主导债市舞台,降息降准预期再度升温,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和资金环境皆有利于债市,但长利率债收益率也已经快速下行较低水平,后续下行速度或放缓。从市场本身来看,在连续上涨11个交易日后,期债继续上涨稍显乏力,短期市场可能有获利了结压力,建议投资者等市场整固后再介入。

涨势乏力 成交量猛增

经历连续十个交易日的上涨后,昨日期债冲高回落,涨势稍显乏力,尾盘震荡加剧,最终五年期与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勉强收涨0.02%、0.14%,盘中最高分别触及100.565元、99.245元,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以5年期主力合约TF1512为例,13日早盘TF1512高开高走,不到10:20即触及全天最高点100.565元,此后却迅速回落,午后一度转绿,日内最低探至99.965元。

市场交投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和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分创历史第二高和最高纪录,总体持仓水平则略有下降。数据显示,14日五年期期债各合约共成交约4.18万手,是前一交易日的近两倍,为历史第二高位,其中主力合约成交量高达4.06万手,日增逾1.8万手。十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2.07万手,较前一日显著增加近1.2万手,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主力合约T1512成交1.91万手,持仓再增306手至1.55万手,较TF1512的持仓量仅少1169手。

现券市场上,因9月CPI表现不及预期,PPI连续43个月为负,通缩风险再度凸显,降息降准预期刺激长端利率再度下行,昨日新发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二级市场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0个基点,接近10年的“15附息国债16”最终成交下行2BP至3.07%。

获利了结压力渐增

从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在连续上涨多日后,债市继续上冲动力有所衰竭。12日和13日期债早盘均以盘整为主,13日期债早盘冲高回落和尾盘震荡加剧,无不反映出市场分歧加大,获利回吐的压力有所增强。尽管未来利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但期债投资者应注意高位调整风险。

目前从基本面和资金环境方面来说,都有利于债市。一方面,经济疲弱,通缩风险上升,也意味着宽松空间打开,降息降准可期。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企稳,资本外流得到抑制,也有助于维持资金面的平稳。

中金公司指出,短期来看,房地产投资继续疲软,内需不足背景下通胀将保持弱势。后期需要关注企业和政府部门将压力转移回到居民部门,导致失业上升,收入下滑,消费放缓和物价通缩的风险。引导实际利率下降刺激经济信心回升才是正道。尽管近期利率下行较快,但通胀也有回落,未来利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光大证券同时指出,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快速下行较低水平,逼近2008年低点,而目前的环境相比2008年并未有显著的利好,利率债仍在比较安全有力的阶段中,仍有空间,但后续的下行速度或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