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成长 险资借道指基火速加仓

作者:常仙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6 14:03:02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进入10月以来,A股围绕3300点发起攻坚战。

事实上,自9月底以来,A股已经悄然展开了一波反弹行情。其中,创业板指在15个交易日强势反弹近三成,领跑A股宽基指数。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中也多以“拥抱红十月”、“爱在深秋”等词来表达积极看多10月行情的观点。与此同时,保险、私募等各类机构也在近期加仓入市。

险资加仓成长风格基金

自9月16日至10月13日,上证指数上涨5.72%,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等主要股指则分别上涨29.13%、19.22%和7.36%。由于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创业板指数9月下旬以来成为市场主流领涨指数之一,从不足1800点上涨到2200点以上,保险、基金等也悄然提升了仓位。

“市场利空出尽,连续4个月收阴线的A股,10月大概率会迎来吃饭行情。”上海一位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透露,10月12日和13日,其所在保险公司选择弹性大的行业指数基金进行了加仓。

无独有偶,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近一周持续申购代表成长风格的指数基金,如中证500ETF联接基金、TMT行业基金等。他们的理由是高仓位、成长风格的指数基金,在反弹行情中更容易跑赢市场。如在9月16日至目前的反弹行情中,中证医疗指数和中证全指信息指数的反弹幅度分别达到21%和20%,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和上证指数6%的涨幅。

另外,有关数据也显示,创业板ETF份额也出现快速增长,从6月中旬的不足10亿份,增加到9月底10月初的18亿份以上,投资者需求的提升和容量的扩大带动了ETF交易的活跃,形成了良好的正向循环效应。

结构市或延续

俗话说,“三根阳线改变信仰”,A股市场连续四连阳,使不少观望的投资者陷入纠结,到底是否可以加仓分享这波反弹行情?

博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目前市场预期比较一致,即偏乐观,核心原因是国内国外目前环境比较宽松,中国政府在实体经济方面出台了一些稳增长的措施,海外股市也在近期反弹。

9月16日以来,股票市场呈现出结构性机会的特点,计算机、传媒、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率先反弹,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大盘价值股类股票表现略逊一筹。

“如果市场对稳增长做出反应,则可将计就计,兑现周期收益并转配成长。”博时基金相对看好股票月内表现,结构上偏向成长。不过,李权胜也指出,市场上涨的幅度与时间都会有一定限制。板块方面,首先可以关注高估值有概念的成长股的反弹,其次是配网、水利等属于财政刺激方面的板块,以及医药板块等。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分析师田本俊表示,10月份股票市场处于一个较好的阶段,资金面与政策面均提供较好的支持。因此,在资产配置上建议基金投资者将股混基金投资比例从低配向上调整到中性配置。在基金品种选择上,他建议投资者提高组合中成长风格基金的配置比例,关注选股能力强的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