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9月CPI回落 货币政策如何出招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6 14:02:16

◎余丰慧

2015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1~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

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6%与今年物价控制目标的3.5%相比低1.9个百分点。1~9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与今年物价控制目标相比低2.1个百分点。9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一年期存款利率1.75%相比低0.15个百分点,即正利率为0.15%。

最受关注的是9月份CPI同比涨幅较8月份明显回落。8月份CPI同比涨幅2%,市场分析经济显露出复苏迹象,摆脱了通缩兆头。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后,一些分析认为,经济低迷有加重迹象,通缩有加剧苗头,甚至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出现大衰退。呼吁继续宽松货币,放水货币的声音越来越高亢,但这需要对CPI、PPI走势做一些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CPI涨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看到鲜果价格下降10.7%,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蛋价下降10.2%,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1%。

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除去上述因素外,必须注意到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食品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7.4%和10.4%,非食品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和公共汽车票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3.6%、7.4%和6.1%。也就是说,9月份CPI涨幅明显回落非正常因素居多,物价继续走高的动力仍在。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后是消费旺季,也是物价冲高时间段。因此,货币政策绝不能被9月份CPI涨幅回落所蒙蔽,而做出错误决策和判断。

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必须客观看待。我们已经不能从持续低迷的PPI中得出工业企业生产不景气的结论了。

因为PPI低迷、进口持续下滑,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导致的。中国是这些大宗基础性商品的进口大国,价格不断走低对中国企业是好事情,标志着生产成本能较大幅度下降。

9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0.6%、24.5%、18.7%和15.4%,合计影响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这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影响所致,对整个实体经济来说是好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从9月份CPI、PPI走低的现象中得出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甚至继续降准降息的结论是不科学的。从货币政策来看,目前宽松程度已经远远甚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降低利率不是最佳选择。

当然,根据市场货币供应量余缺情况,以及外汇占款变动态势,如果需要继续释放流动性的话,重点应该放在收放自如的数量工具上,比如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再贷款上。

降低利率不是最佳选择。一方面利率已经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到了降无可降的地步;另一方面中国式利率手段的效果越来越小了,因为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存款利率也已经半市场化了,管制手段降低利率的效果非常有限;除此之外,降低利率对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大,一旦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可能再次波及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也给人民币纳入SDR设置了障碍。

总之,客观看待9月份CPI、PPI走势,一定要慎重加码货币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