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银行频现 中国华融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哪里?

作者:李岚 来源:金融时报
2015-10-16 14:02:16

10月15日,国内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0.00%]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计划。

那么,作为继中国信达之后中国第二家上市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为何同样选择了香港?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哪里?在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的此时上市意味着什么?未来中国华融是否有回归A股的计划?就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

募集资金60%用于不良资产经营

据悉,中国华融每股作价3.03港元至3.39港元,净集资额最高可达218亿港元。

对于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投向,赖小民称,中国华融拟将募集资金约60%用于发展核心业务,即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约30%将用于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向该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约10%将用于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拓展母公司的投资业务及向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

据悉,以不良资产经营为基础,以综合金融服务为依托,中国华融构建了“跨周期运营”的独特商业模式。即在经济放缓及结构调整时期,公司注重于识别被低估的债权资产和短时间内流动性欠佳的优质企业,结合自身丰富的业务经验及领先的技术,通过有效的投融资安排,挖掘资产和企业价值被低估所带来的商机。

“在经济周期各个不同阶段,公司能够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这些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赖小民称,通过独特的“跨周期运营”商业模式,盈利规模在经济周期各个阶段均持续稳健增长。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上市后公司的派息政策,赖小民表示,在本次公开发售完成前,公司将以财务报告基准日次一日历日起,至公开发售完成前最后一个月月底的未分配利润向现有股东发放特别股利。

据悉,中国华融2012年至2014年的分红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2.5亿元、17.6亿元和18.9亿元,派息比例分别为21.2%、20.3%和17.8%。“上市后,公司仍将维持稳定、可持续的股利分配政策。”赖小民说。

盈利能力+强大股东背景

毫无疑问,IPO能否最终成功,取决于投资者对企业盈利能力的认可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预判。

中国华融定位于“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和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在赖小民看来,公司的优势不仅在不良资产经营方面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和一流的经营能力,还拥有全方位和最具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不良资产经营+综合金融服务”的双轮驱动,创造“组合拳”的优势,一方面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盈利回报。

数据显示,中国华融的净利润规模与平均股权回报率均位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首。截至2015年6月30日,集团净利润达到人民币9867.8百万元,平均年化股权回报率达到22.2%。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还有其强大的股东背景。中国华融是少数由财政部直接控股的金融机构之一,目前财政部持有公司约77.5%的股份。

为促进业务发展、提高治理水平,2014年,中国华融引进了中国人寿[0.56% 资金研报]集团、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2.10% 资金研报]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兴国际、高盛集团等8家战略投资者,上述战略投资者合计共持有约22.5%的股份。

受益于财政部的强大政府背景,中国华融在境内外发债均取得了良好的评级,在境内发债获得AAA最高评级,境外发债获得了穆迪、标普、惠誉分别授予的A3、A-、A的主体评级,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中国华融与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战略与公司治理、业务流程、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投融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金融服务业务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对此,赖小民称,强大而多元的股东背景,将强有力地支持中国华融的业务发展。

目前,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仍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主导,其中中国华融和信达是最大的两家公司。赖小民认为,随着中国华融登陆H股,两公司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也最先完成了改制上市,引领行业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

运营模式契合经济新常态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素有“坏账银行”之称,那么,如何看待“三期叠加”的不利经济形势下中国华融选择的上市时机?

对此,赖小民认为,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下,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下降,商业银行所持不良贷款余额连续15个季度上升。随着贷款总额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以及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财务重组,预计中国银行[0.26% 资金 研报]业的不良贷款总额还将继续上升,这将为中国华融收购处置类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提供稳定的不良资产供给。

不仅如此,经济增长放缓时,“去杠杆”和“盘活存量”的需求也给公司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集团的跨周期运营模式和综合化业务平台最为契合中国经济新常态、社会融资结构多元以及社会财富快速积累的发展趋势。”赖小民称,一方面,集团拥有化解信用风险和盘活存量的独特能力,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集团拥有提供多元化融资和另类投资产品的领先能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以及资产管理和投资平台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华融收购处置类债权资产、收购重组类债权资产以及债转股组合的账面价值分别为人民币34574.6百万元、人民币212491.0百万元和人民币26595.1百万元。至6月末,集团金融子公司合计贡献集团总资产的46.6%和营业收入的34.5%。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结构转型,必将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中国华融成为‘治理科学、管控有序、主业突出、综合经营、业绩优良’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赖小民表示。

“在香港上市后,中国华融将进一步巩固海外业务布局,深化业务内涵,着力推动国际化转型。”谈及未来发展计划,赖小民透露,在机构平台方面,公司将利用香港、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布局打造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与此同时,持续寻找好的资产进行收购重组,进一步丰富华融国际的金融牌照。此外,还将合理引入海外资金,拓展全球化的投资管理业务,从全球市场获得融资。而在客户方面,公司可将国内客户带出海外,并满足客户在国际融资、赴港上市等方面的国际金融服务需求。

至于未来是否有A股上市的计划,他表示:“公司将结合市场及自身情况,择机采取合理的融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