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金融是必然趋势 风控仍是关键所在

作者:王莹 来源:第一财经
2015-10-16 14:02:16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平台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平台开始将目光转向“场景化”,以此寻求新的发展突破。

“互联网+消费”模式在日渐完善,各种围绕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的消费场景被创造出来。这种“场景化”趋势使金融和生活的边界日渐模糊,金融服务开始渗透入各种消费场景之中。

场景化是平台发展的新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场景化的互联网金融或许是平台发展的下一个契机所在。通过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全面嵌入到众多的消费场景中,一方面增加了用户的黏性,让用户对产品和平台产生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进而迈出关键的一步,另一方面也让消费金融产品有了更长的生命周期。

而现在,线上线下组合出击的“双轨模式”正成为不少平台向场景化靠拢的选择。线上平台提供理财产品,根据用户自身喜好及投资兴趣,为其量身定制专属的投资理财方案。线下门店贴身服务,更深度地发挥互联网金融信息匹配快速、手续流程简便、一站式服务的特点,提升用户体验。

“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最优化地配置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便捷、全面、到位的服务,才能真正实现让金融更简单。”业内人士表示。

场景化金融是必然趋势 风控仍是关键所在

场景化金融是必然趋势

纵观行业发展全局,可以了解,目前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的确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一方面,金融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至银行服务不到的地方,但是农村金融服务的缺口仍然很大,需要未来目光的聚焦。另一方面,金融服务的理念尚停留在借贷关系上,未来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逐步扩展,扩展多维服务理念,通过不断调整价格、策略确实提升大众金融可接触性和可获得性,使普惠金融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综合化金融业态下,发展场景化、生活化金融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金融服务会逐渐与具体场景紧密结合,无缝地融入人们生活各个方面。如何布局供应链金融,这一要求在互联网金融场景化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迫切。互联网金融行业向着垂直、细化领域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供应链融资和理财模式成为众多平台的目标。

场景化金融的关键在风控

随着金融“场景化”的不断推进,匹配于各场景需要的金融服务所面临的风险有增无减,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和个人隐私成为众多平台不容回避的难题。随着信息安全、资金安全、账户安全等多方面问题带来的行业风险逐步攀升,揭示未来稳健的风控体系是推进互联网金融场景化的关键因素。

正如相关人士所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仍以安全为核心,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保障还是要依靠风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