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400亿个人消费贷款资产首获批 消费金融依然大有可为

作者:邓丽苹 来源:每经网
2015-10-16 14:02:16

近日,招商银行400亿元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注册获央行批准。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注册制下首单获得央行许可的个人消费贷款,这类资产的获批体现了监管方面对消费类贷款的态度,而ABS的发行也有助于银行扩大这类贷款的规模。

招行400亿个人消费贷款资产首获批 消费金融依然大有可为

注册发行金额不超400亿

根据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的行政许可,同意招行和华润信托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个人消费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和享"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注册发行金额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注册自决定书发出之日起2年内有效,在注册有效期内可自主选择证券分期发行时间。

注册制实行以来,已有多家银行获得了相关贷款类的ABS发行许可,但是个人消费类贷款ABS获得注册还是首例。业内人士透露,之前发行的ABS以对公贷款为基础资产的比较多,以零售为基础资产的相对较少,如信用卡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ABS。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获批也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消费金融的态度。

9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对产品的注册、发行、存续各个环节的信息披露提出了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可以拓宽银行的资金来源,让银行在该领域加大投入。

除了银行以外,电商和互联金融企业也在探索消费金融类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已经正式获批。

招行400亿个人消费贷款资产首获批 消费金融依然大有可为

消费金融市场还是一个蓝海

最近两年,无论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予以注目。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都加大了对消费金融的投入。工行成立了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中信银行公告将信用卡业务独立布局消费信贷,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有参与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随着国民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力不可小觑。业内人士对此深有信心,”中国仍然有将近10亿人群的消费市场有待开发,可以说消费金融市场还是一个蓝海。“因此,消费金融市场已然成为各方资本竞逐的对象。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5.4万亿,同比增长18.4%,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14年~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将达到37.4万亿元,是2010年的5倍。不过从占比来看,国内消费金融在信贷中的比例还非常低,而在消费金融发达的美国,消费类信贷占据了银行整体信贷规模的2/3左右。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明显,电子商务以及网络支付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各类新的消费金融产品被不断推出,加上国家政策的倾斜,互联网消费金融必将实现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