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社交之心不死,新版支付宝增加“生活圈”

作者:钱瑜 姜红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14:02:16

面对社交短板,阿里一直在寻求突破口,在昨日发布的新版支付宝中又一次集中增加了社交功能——生活圈。由于此功能类似微信朋友圈,坊间普遍认为支付宝此举是对微信的又一次追击。

据悉,新版支付宝的iOS版已在App Store上架,Android版尚未发布,可以支持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三种语言切换。相对之前版本有了一些调整,而聊天中还启用了微信所没有的阅后即焚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支付宝的推出也是继支付宝品牌换新后又一次侧重社交层面的布局。

今年7月,支付宝围绕场景金融进行了大范围调整,9.0版本推出的“朋友”功能也被业内公认为是对微信的追击。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近期支付宝钱包有了更多的社交化元素,但蚂蚁金服此举并不是希望将支付宝钱包做成一个纯聊天的工具。蚂蚁金服致力于将金融场景化,“支付宝钱包已经不再是一个支付工具,蚂蚁金服在此基础上所做的功能是希望更好地切入场景关系链”。

艾媒集团董事长张毅认为,阿里一直不甘心放弃社交市场,站在这个角度去做社交功能理所应当。微信的朋友圈不只是一个社交场所,流媒体广告的资源才发挥10%,而这恰恰是一块非常具有诱惑的蛋糕。“支付宝的流量基数有优势,将用户引入生活圈去做更多盈利方式的开发有一定的前景”,他说道。

“微信中朋友圈的微店、企业服务号等都为商家和用户搭建了很好的桥梁”,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称,生活圈可以帮助支付宝的商家进行用户管理、增加互动,也可以补充支付宝欠缺的朋友圈微店场景。

事实上,除了从对标微信的角度看待支付宝的调整之外,不可忽视的是,支付宝也正在成为一个综合性移动端应用平台。

对此,郝竹婧认为,支付宝增添更多功能有多方考虑,一方面是增加基于支付可能需要的其他服务,以增加用户黏性,因为移动支付市场较大,仅仅有大量用户是不够的,如何吸引用户的使用率更重要;另一方面,在移动市场,对于支付宝这样的超级大体量面对个人用户的支付机构,增加更多的内容搭建平台级App、提供一站式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