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业务新日程 移动端已开通微信公众号

来源:网易财经
2015-10-16 14:02:16

现今,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普遍被看好,前段时间互联网寿险引发业界讨论,专家称:寿险业拥抱互联网,不是二者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一起的化学反应。

据悉,目前已经有8家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协会的官网上披露了互联网保险信息。而这些企业全部建立了移动端互联网保险业务渠道,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至于官方网站、第三方网络平台和保险中介机构网络平台等的互联网经营情况则各不相同。

互联网保险业务新日程 移动端已开通微信公众号

均已开通微信公众号

昨日下午,已经有国华人寿、弘康人寿、百年人寿、东吴人寿、长生人寿、鼎和保险、光大永明人寿和人保财险8家险企在中保协官网披露了互联网保险业务。

从信息披露的情况来看,险企以较为标准化的格式披露了其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网站名称及网址、微信公众号名称、二级分公司情况,以及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列表等情况,但是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具体信息只能看到名称,无法显示详细情况。

所有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险企都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或服务号,覆盖率达100%,但目前仅有人保财险一家开发了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APP。除百年人寿外,目前其他险企官方网站均开通了互联网保险经营业务。鼎和保险、长生人寿等少数险企未与第三方网络平台或保险中介机构网络平台开展合作,与险企有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大多为业界巨头,如天猫、招财宝、淘宝、京东金融和小米金融等;从中介机构平台来看,有华瑞保险销售公司、长安e家、慧择保险经纪、700度保险网、中民保险网等。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移动互联网极高的普及率使得险企发展互联网业务十分重视移动端覆盖。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了6.49亿人,手机网民占比85.8%,用户平均每天打开手机150次,至少花4个小时在微信等高频应用之上。

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表示,该公司通过微信平台,加强与客户的线上互动,利用社交网络的传播特点试水微信营销,推出了一系列产品,推出了参与性、互动性很强的团购营销模式,进行了诸多尝试。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要向傻瓜相机学习,消费者无需知道背后的原理、复杂的操作,可以做到“一键搞定”。前述分析人士表示,简单的终端呈现才能收到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青睐,但终端的简单必然配合保险公司强大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

互联网保险业务新日程 移动端已开通微信公众号

还需深度融合

从公开的互联网保险信息来看,目前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多为意外险和理财型保险。

例如,国华人寿、东吴人寿、百年人寿等险企网销产品都主打意外险产品,弘康人寿则主打投资连接型和两全型理财保险,百年人寿推出了微理财等产品。同时,少量保障型产品也现身互联网保险业务,例如,国华人寿就在天猫上推出了重大疾病保险。

“意外险、理财险是网销保险产品的基本款,凡是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都会涉及这些产品。但互联网保险要展现更大的发展潜力,还必须丰富产品种类,做到互联网和保险的深度融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在2015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目前互联网保险的规模还是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模式来看,我国都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实现“互联网+保险”的深度融合。

从经营模式来看,目前互联网寿险的发展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即把互联网简单当作技术手段用来代替手工,或者当作营销渠道用来代替线下营销。业内人士表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寿险”必须做到:在经营理念上要有客户至上的情怀,一切以客户服务出发,这也是互联网精神的精髓;在经营模式上要有精耕细作的范式,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寿险传统业态,做到精准营销、精准定价、精细管理和精细服务。

业界人士对互联网保险的未来信心十足,认为互联网将对保险的经营模式进行深入的改造,从而为保险业灌注更具活力的“新鲜血液”,打造更完善的服务体系。

分享到:收藏为您推荐互联网保险业务新日程 移动端已开通微信公众号互联网保险,是机会还是陷阱?互联网保险业务新日程 移动端已开通微信公众号互联网保险要加强监管 已引入“千张保单投诉量”互联网保险业务新日程 移动端已开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