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明确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五大步骤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6 12:35:51

中新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陈康亮)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15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该行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的相关情况,并明确了改革的五大步骤。

石杰表示,充分考虑了现阶段实际情况,民生银行此次大事业部制改革实施安排将本着“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基本原则,将改革实施过程划分为“改革启动与总部组建”、“试点分部”、“做好所有分部组建准备”、“全面事业部转型切换”、“改革实施监督评估”五大步骤。

在中国银行业,民生银行是事业部改革的先行者。2007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开始全面启动公司业务事业部改革,把高风险的公司业务从支行和分行集中到总行,成立产品金融事业部和行业金融事业部,实行专业化运营。截至2014年末,民生银行公司业务各事业部累计实现责任利润660亿元(人民币,下同),存款规模达到2480亿元,贷款规模达到36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民生银行正式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项目设计,并于8月底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指导思想是向专业化、扁平化、流程化的“客户中心型”治理模式转型。

谈及此次改革的时点问题,石杰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民生银行意识到,推进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首先,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银行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盈利模式也开始发生变化。从民生银行自身来看,去年以来,业务创新和盈利增长也遭遇较大压力,长期性、根本性的矛盾凸显。

其次,民生银行原有的事业部体制运行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调整提升来解决和完善。近两年来,民生银行的行业金融事业部经营上出现了一些困难,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是主要原因,还有总行管理滞后等方面原因,也有事业部本身专业化、精细化能力跟不上的原因,必须提速改革。

据石杰介绍,此次民生银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就是将公司业务板块分散的行业、产品事业部及总、分行公司业务职能进行整合,建立公司及投资银行事业部。事业部总部对分行区域市场实行矩阵式管理,分行区域一体化销售与事业部总部专业化管理优势互补,实现全行公司业务一体化。

按照民生银行的规划,上述改革将在三年内完全落地。届时,民生银行将在公司业务方面完成全局性、根本性、突破性的治理模式变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