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事件频现 低评级债“饮鸩止渴”不可取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6 12:26:29

□本报记者 王姣

“二重债”兑付危机余温犹存,新一轮信用债违约风险又集中爆发。

本周以来,“12雨润MTN1”发布兑付不确定公告,珠海中福提示“12珠中富MTN1”存加速到期风险,“10英利MTN1”未能全额兑付债券本金而违约,即将面临回售的10中钢债也被列入预警名单……

虽然市场对于上述“问题债券”违约已有较充分预期,但此番集中爆发仍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近期英利中票、雨润中票、中钢债等信用事件频发,刚兑打破的历史趋势未变且有加速之势。”有业内人士如是点评。

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周期性行业遭遇“滑铁卢”的背景下,信用风险事件的点状爆发势难避免,债券违约的个体事件发生频率将会增大,但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尽管各类信用债收益率一度打破预期,但风险也在累积,投资者应重点防范因个券违约而导致的信用尾部风险,对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谨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08二重债”和“12二重集MTN1”被国机集团兜底,安全度险不到半月时间,信用债市场风险事件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9日以来,包括“12雨润MTN1”和“10英利MTN1”两只债券相继出现兑付危机。

12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创始人祝义财被执行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该公司10月18日到期的13亿元中票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无独有偶,同日,珠海中富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资金流动性风险未见缓和,发行的“12珠中富MTN1”存加速到期风险。13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发行的“10英利MTN1”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此外,中钢股份10日公告将“10中钢债”回售登记期延长至10月16日,公司偿债能力基本丧失,只能依赖外部救助。

警惕低评级信用债

分析人士指出,从宏观层面来看,信用债市场进入兑付/违约风险事件集中爆发期,归根到底是经济增速下行引发的“后遗症”。考虑到稳增长依然会成为下半年经济政策的重点,货币宽松政策料将延续,债市继续走牛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与此同时,经济下滑的过程也是信用风险集聚的过程,前期积累的很多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很大,建议投资者对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谨慎。

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由于信用基本仍在恶化之中,加上股市调整和IPO暂停使得不少企业通过股市或股票质押融资的便利性降低,再融资压力相比上半年加大,四季度信用风险仍在发酵而非收敛。考虑到低等级债券信用利差相对其实际风险覆盖仍不充分,目前通过信用下沉追求相对收益并非明智之举。中信建投证券报告亦强调,经济下滑的过程也是信用风险急剧的过程,“纸”终将包不住“火”,刚性兑付打破过程在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日,在利率市场风生水起的同时,信用债尤其是交易所的信用债走势相对较弱,信用利差或被动或主动在扩大,加上高低等级之间的评级利差依然较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的谨慎情绪。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信用风险担忧通常只有在市场整体调整、流动性枯竭的情况下,作为放大器加剧市场调整、拉大信用利差,而在目前市场环境和流动性状况下,信用风险的积累尚难系统性拉大信用利差。“高收益资产稀缺的局面仍未逆转,有利于维持信用债良好的工序关系,对于违约风险较低的高等级债券以及融资环境改善的城投债而言,信用利差有望继续维持低位”中金公司亦认为,四季度信用利差出现系统性大幅提升的风险暂时有限。国泰君安证券建议,短期信用债投资要依循“缺资产”和“防踩雷”两条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