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

作者: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12:26:29

昨日,央行公布了9月货币金融数据。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创下了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纪录。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央行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基本处于偏高水平,货币持续高增长带来的通胀预期需要密切关注。

央行昨日公布了9月金融和货币数据。数据显示,在货币供应量方面,9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速为13.1%,与预期相符,社会融资增量为1.3万亿元,而8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速为13.3%。

对此,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范小阳表示,M2增速13.1%符合市场预期,但是较上半年明显回升,而且也超出了全年目标。

在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看来,M2增速受益于当前社会整体贷款走强、货币宽松显现等因素,但当前需求仍薄弱,财政宽松应继续发力。

此外,在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9月预期为9000亿元,,实际新增超过预期1500亿元,创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

在社会融资规模方面,9月社会融资规模1.3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1.08万亿元。屈宏斌对此分析称,此次新增贷款超预期录得1.05万亿元,表明住户和企业部门贷款均较上月明显改善,且高于近两年同期均值,原因则在于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以及基建投资加速。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则认为,一般来说,9月信贷规模会较8月放量,但这次放得有点多,原因则在于房贷对当前信贷数据的支撑较大。

针对当前新增贷款1.05万亿元创下了历年9月新高,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也保持15.4%较高水平的原因,范小阳表示,是由于当前整体贷款高增长的推动,社会融资增速进一步小幅回升而形成。

综合来看,9月的金融货币数据基本上都处于偏高水平,对债市影响略偏空,而且未来可能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货币持续高增长带来的通胀预期需要密切关注。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邹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