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差 美联储加息难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12:26:29

从年初讨论到年尾,美联储年内加息或许最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国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报告表现疲软,更是为加息增添了障碍性因素。近日,一贯以“神预测”著称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乔恩·希尔森拉特在报道中写道:“最新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美联储2015年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经济数据:不理想

美联储9月加息“放鸽子”后,全球的目光都盯在了本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上。然而,周三公布的美国PPI及零售销售两大数据均表现不佳,这令人担心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情况。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9月PPI环比萎缩0.5%,不及0.2%的预期;同样不及预期的还有9月核心PPI(不计能源与食品),环比萎缩0.3%。另外,9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接近停滞,环比微增0.1%,不计汽车销售环比下降0.3%,跌幅为年内最大。

而这两项数据的公布似乎更加印证,在当下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中,美国近期也“混得不好”的事实。重要的经济周期领先指标显示,美国的经济可能将要出现问题,最重要的是耐用消费品加班时间,这个数据的高点领先经济周期高点的时间为9个月,而到目前为止已经下滑了9个月,9月下滑幅度显著扩大。

就业数据方面,平滑后的新增非农呈现显著下滑趋势,这与非农就业同比增速的下降趋势一致;其他数据如平均失业期、周平均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在近期出现反弹,而这些数据的低点基本与经济周期的高点同步。其他下滑比较明显的是工业生产数据,包括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及PMI等,在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了比较显著的下滑。

恢复势头:有亮点

美国似乎要跟这几年的“好日子”告别了。事实上,包括非农就业、工业产出增速、PMI等在内的多项重要经济指标,都在去年底后出现显著的恶化,并在近期下滑加速。今年经济数据的不景气令部分分析师担忧,美国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将要出现,货币政策因此可能再度转向宽松。

中泰证券分析师刘启元称,这或许预示着美国经济的高点已经出现,衰退即将到来;另外,如果叠加新兴市场危机,美国经济衰退强度还会增加。

美国经济真的撑不起来了吗?其实也未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今年数据表现的确不如预期,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形势下,美国经济相对于欧洲、日本来说,恢复势头还是不错的。

另外,刘向东还强调了美国经济的几个亮点。他称,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失业率下降,房地产市场在控制中得到回升,经济保持温和稳定增长态势。

此外,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于不以商品输出为经济支撑的美国而言,并没有造成过大影响;相反,美国经济还因成本降低以及产品竞争力提高而从中受益。

年内加息:概率低

美联储在9月推迟了加息的时间,不过目前来看在本年度剩余几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都在下降。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走势显示,美联储2016年3月末之前加息的可能性降至50%,2015年12月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降至29%,而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不过,此次美联储推迟加息的理由可能会由对外部风险的考量转移到内部,而企业盈利放缓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刘启元称,除了经济周期的衰退期,企业盈利增速同比很少出现负增长,而一旦负增长出现,这对美国政府来说都是大事情,政策可能从加息预期再度转向量化宽松。

当前,消费支出、通胀和就业数据实际上消除了10月加息的概率,且最新的数据并没有重树美联储高层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此外,美联储两位理事丹尼尔·塔鲁洛和莱尔·布赖纳德皆于本周早些时候明确表态,认为美国通胀和薪资增速仍然疲弱,当前不应冒风险加息。

除此之外,美联储高官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此前坚定支持加息的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目前态度也趋向谨慎,他表达了和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同样的观点:将密切关注缓慢的国内就业增长和国际经济情况,以决定何时加息。

耶伦曾强调,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期取决于数据。因而,尽管本月美联储不太可能行动,但如果在12月15日-16日的利率决议前,经济数据尤其是就业数据显示回暖迹象,美联储仍有可能在今年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