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P2P跑路事件不断 市民纷纷改投银行网贷平台

作者:王丹妮 来源:武汉晚报
2015-10-16 12:26:29

本报记者王丹妮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P2P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现困难的公司多达677家。在此背景下,“银行系”P2P公司因有银行强大背景和信用背书而异军突起。

今年40岁的彭先生,以前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忠实粉丝。然而,今年以来央行不断降息,银行不断走低的理财收益,他越来越看不上眼。在年轻同事的带动下,他将自己一半的积蓄投向了P2P网贷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14%,几乎是银行理财产品的3倍。虽然P2P平台是否可靠,让彭先生心里没底,但他仍抵挡不住高收益的诱惑。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再创近两年新低。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指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有108款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低于3%。而P2P网贷平台的年化收益率,最少的都是8%起步,高的可达18%。受利益趋动,很多传统的理财投资者都转向了P2P网贷平台。

然而,随着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炉,一些不合规的公司也逐渐浮出水面。有些公司虚构标的、甚至自融自保,大肆吸收非特定人群的资金,获得资金后一跑了之,让投资人利益受损。另外一些社会P2P平台,由于找不到好标的,自身风控能力也不行,经营不下去了也不得不跑路。P2P网贷平台的跑路,让投资者失去了安全感。

社会P2P不安全,银行理财又低,资金往哪儿放呢?

近来,很多投资者把眼光瞄向了一些“银行系”的P2P网贷平台。与一年前的羽翼未丰相比,如今的银行系P2P基本已实现了独立,从产品研发到销售不再依靠银行提供支持,有了许多自主权。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银行系P2P的收益与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正在不断攀升,以民生银行为背景的民生易贷为例,12%的新手专享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平安银行的陆金所,虽然年化收益率仅为8.4%,但因其背景强大,也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

“随着P2P市场的洗牌,银行系P2P会更有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