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居民贷款积极 表明需求上升

作者:王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16 12:26:29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王观)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0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从总量上看,信贷水平保持平稳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货币供应方面,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这说明M2总体运行比较平稳,银行体系存款运行情况比较平稳,基本符合全年12%—13%的调控目标。”连平说。

狭义货币(M1)余额36.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2.1个和8.2个百分点。“一方面,与近期在资本市场中,包括机构和个人的部分资金从市场中退出来回到银行有关,另一方面,当月短期贷款增长比较明显,而以上两类资金均是留在活期账户中,因此增加了M1。”连平分析。

进一步看,连平认为,短期贷款的增加似乎也表明企业的运行状况有趋向活跃迹象,但是程度有多高和持续多久目前还不太清晰。至少从近两个月的总体情况来看,M1的总体上升说明企业的经营活动比前段时间活跃程度有所提高。

中长期贷款保持增长。一方面,居民的长期贷款基本上跟房地产有关,9月份房地产成交比较活跃,银行在按揭贷款投入数量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企业的长期贷款也有增加迹象,主要可能与基础设施投资上升有关。“这说明,对企业和居民来说,贷款的需求在上升,都是有积极的表现。”连平说。

存款方面,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3.00万亿元。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3.7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4万亿元,其中,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99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6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