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基金下降三成 九月基金平均收益跑赢大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6 12:26:29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市场上正常运作基金共3579只,9月份共有2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37只基金,同比下滑近3成;新基金首募规模同比稍有回落,募集资金规模前十位中以债券型基金为主,而货币型基金也重回募集前十榜单。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10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大盘在3100点上下震荡整理,上证综指月跌幅为4.78%,同期创业板指上涨4.30%,中小板指下跌4.96%。当月公募基金表现较为平稳,各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均跑赢大盘。

其中775只债券型基金月平均收益率为0.43%;88只理财型基金收益率0.26%;358只货币型基金则收获0.23%月平均收益率。1179只混合型和132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分别微跌0.07%和0.37%;而QDII基金和指数基金则跌幅较大,分别达到3.43%和4.48%。

好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上投摩根民生需求以7%的月收益率成为月度业绩冠军,大摩进取优选以6.99%紧随其后。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表示,9月来看,股票基金整体收跌,债券基金收益比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较好,不仅整体收涨,且各类产品也收涨,其中,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皆为0.01%,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02%;商品基金全部下跌,对冲基金中仅一只产品上涨;货币基金9月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徘徊在3%以下; 95只QDII产品仅8只产品微张,新兴市场基金排名中游,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基金排名下游。

债券基金成为目前市场环境下诸多机构人士的看好方向。“一方面目前债市收益率水平和信用利差均低于历史均值,另一方面经济政策大环境仍然有利于债市走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预计,短期内债市有望继续走牛,但当前时点或已不再适宜继续大幅超配债券型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债券型基金配置比例。在配置品种上,则更加看好重仓期限为中期、评级为中高券种的债券型基金。

桑柳玉也建议,在公司债安全边际大大下降,利率债的杠杆套息价值凸显背景下,建议优选利率债配比偏高的纯债基金,并谨防股市转暖对债券市场的冲击。

刘亦千认为,在10月的基金投资策略上维持短谨慎长乐观,主题仍偏向企改和投资。建议投资者转向中性偏乐观,低风险投资者继续维持相对中性的配置结构,并积极关注市场形势变化以待调整;高风险投资者逐渐提高风险偏好,适当增加权益型基金配置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