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跌破5% 短期理财仍是香饽饽

来源:金陵晚报
2015-10-16 11:30:23

三次降准和降息,终于起到了效用。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再创近两年新低。同时,来自银率网的数据显示,9

月份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

到4%区间,较上月增加19.21%。不过,收益日渐下滑的银行理财并没有抵挡市民的购买热情。《金证券》记者从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处获悉,经历了股市行情暴跌之后,市民理财偏爱稳妥型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当然,一旦股市行情起来,这

些资金也会很快抽离。

百款银行理财收益跌破3%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再创近两年新低。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2150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收益低于4%。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份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较上月减少7.69%。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较上月增加19.21%。有215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较上月增加31.02%。

不断下滑的收益率,使得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热情减退。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显示,9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45款,占总发行量的0.97%,环比减少22.41%。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2435款,占总发行量的52.55%,环比减少0.8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1404款,占总发行量的30.3%,环比增加13.87%。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593款,占总发行量的12.8%,环比减少19.43%。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57款,占总发行量的3.39%,环比减少41.44%。

为稳妥市民争相买理财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日趋下滑,但固定的收益率、到期提取本息的安全理财模式还是受到了相当一部分市民的追捧。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金证券》记者,在经历了股市行情的暴跌之后,市民理财的方式和理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你让人来买理财,那是挡了别人财路,而到了下半年,股市经历了暴跌,市民那是争相来买理财。”该银行理财经理说,“你要是不通知你的VIP客户来买理财,那就是得罪了这个客户,人家会跟你急。”

该理财经理说,一般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资金量,推出各种不一样的理财产品,资金量大的客户,理财产品的收益自然高一些。“前两天我们银行才推出一款9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35%,几个小时就被预约光了。”

另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金证券》记者,现在市民理财已经普遍偏向谨慎,对于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很看中。

“根据自己资金量的多少,约定收益,到期连本带息兑付支取,实现一种懒人理财的方式。”该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尽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下滑,但总体来看,并没有影响客户购买银行理财的热情。

市民买短不买长

尽管市民争相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但目前仍然以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为主。这从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热情度即可窥一斑。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显示,9月发行的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57款,占总发行量的3.39%,环比减少41.44%,为所有理财产品中发行量减幅最大的品种。

一银行理财师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资金都是逐利的,这些资金都是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流向银行理财,而如果股市行情起来后,这些短期资金就会很快抽离,流向股市。

该理财师表示,随着资金面的宽松,银行理财产品将维持在正常的3%-4%之间,“银行理财产品只是市民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均衡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