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缩量 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6 11:30:23

顺应短期流动性宽裕现状,本周央行小幅调整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全周净回笼700亿元。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偏宽松格局,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窄幅运行。市场人士指出,下周后半周,10月企业缴税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可能有所显现,但预计在偏松货币政策护航下,资金面保持平稳偏松可期。

央行15日上午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13日的400亿元增加100亿元,但仍不及日内到期逆回购回笼规模,实际净回笼资金7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开展两次逆回购操作,合计投放资金900亿元,操作量较上周减少300亿元,另由于周内到期逆回购达到1600亿元,全周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本周银行体系流动性恢复宽裕格局,为央行适时开展小幅资金净回笼提供了操作条件。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窄幅波动。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核心成交品种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持稳在1.88%,7天利率小降约2bp至2.39%。交易员表示,近期资金供应充足,需求仍主要集中于隔夜和7天,融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资金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资金外流压力减轻,市场流动性预期乐观,而企业缴税的影响可能于下周逐渐显现,在此之前流动性没有受到外部冲击,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小额回笼货币在预期之中,此举也可减轻下周的逆回购到期回笼压力。

经济数据显示,9月份经济企稳迹象仍不明显,通胀低位徘徊,生产领域通缩压力仍甚,货币政策偏松取向难改,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宽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在平抑日常流动性波动,特别是平滑季节性波动上面发挥重要作用。鉴于实际利率仍有下引要求,未来央行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