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 重返中国首富宝座

作者:胡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6 11:29:43

王健林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 重返中国首富宝座

数据来源:胡润百富官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今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王健林坐拥2200亿财富再度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马云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

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主要得益于万达院线上市后股价从20元涨到200元。王健林是转型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五年前他地产部分的财富占个人总资产的90%以上,而现在只占到50%。截至去年年底,万达集团资产已达5341亿元,收入2425亿元,同比增长30%。万达商业地产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在全国开业123座万达广场、78家酒店,去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前两年,万达的国际投资主要在地产领域,而过去一年,扩大了体育方面的投资,包括74亿元并购盈方体育传媒100%股权,其中万达控股68.2%;41.6亿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3.2亿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在今年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上,王健林已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并进入全球富豪前十。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目前个人财富已经达到40亿。高调的王思聪拥有1500多万微博粉丝。

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主要因为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阿里股价由上市首日的93美金跌了20%。但马云的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金。社保基金、国开金融以及数家保险大鳄都战略入股蚂蚁金服。马云财富主要分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蚂蚁金服及其个人投资。最近一年,马云投资了数个项目,包括36亿投资魅族,24亿入股光线传媒,12亿入股第一财经。今年5月,阿里又宣布已联手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胡润表示:“马云是目前最具活力的上榜企业家”。今年阿里巴巴有包括马云和谢世煌在内18位高管上榜。

70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第三,财富比去年增长8%,主要因为行业估值增长。娃哈哈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本土饮料生产商,去年在饮料行业整体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集团公司完成饮料产量114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20亿。

44岁的马化腾以1200亿元上升1位到第四,财富比去年增长11%。马化腾是百富榜前十名中财富增长最稳健的企业家。随着微信平台成为其帝国的核心,马化腾如今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之一,其中几个项目是和他的竞争对手马云一起投资的。两人最近两次高调的共同投资包括对程维的滴滴快的,以及对王兴的美团和张涛的大众点评的投资。滴滴、快的的合并、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造就了两家市值上千亿的公司。在今年胡润品牌榜上,腾讯以277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马化腾占有腾讯9.65%的股份。

46岁的雷军以920亿元上升5位到第五,财富比去年增长1倍。去年,小米手机销售6000多万台,同比增长227%,销售额达743亿元。在去年底的新一轮融资中,小米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此外,雷军的顺为资本已募资近60亿元,投资100多家创业公司。今年4月,雷军推出小米4i手机专门开拓印度市场,希望复制其在国内的成功。

29岁的严昊及其家族以910亿元上升1位到第六,财富比去年增长7%。“基建大王”严介和今年正式把企业经营交棒给儿子严昊。严昊率领的苏太华系今年再入世界500强,以近4000亿营收额排名全球第156位。严昊是今年唯一一位进入前十的“85后”新生代企业家。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850亿元下降1位到第七,财富比去年减少19%。百度股价从去年11月的历史最高点跌落近35%。今年6月,李彦宏宣布将对旗下团购业务“百度糯米”在3年内追加投资200亿元。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拥有百度20.8%的股份。

63岁的卢志强以830亿元时隔五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八,财富比去年增长1.4倍,主要靠他的A股上市公司。过去一年,泛海继续转型金融板块。今年1月,收购民安保险51%股权。4月,拟以自有资金41亿元设立“民金所”、泛海担保、泛海基金、泛海资产,同时增资民生期货。

52岁的张近东以810亿元重回前十,位列第九,财富增长84%。今年8月,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投资280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认购阿里新发行股份。此后不久,苏宁再次宣布与万达达成战略合作。苏宁云店将进驻现有的万达广场,万达将为苏宁提供物业资源的开发定制。

69岁的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财富比去年增长65%,主要归功于旗下地产市值上涨。今年8月鲁冠球上市地产公司顺发恒业的市值超160亿元。今年,万向与上汽合资在杭州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规划目标年产新能源客车5000辆。鲁冠球的万向已经成为在美员工人数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61岁的严彬同样以650亿元位列第十,比去年下降2位,但财富比去年增长8%。去年11月,华彬集团投资建成首艘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深海钻井船。海洋工程是华彬继传统饮料、地产等行业之后新的发力点。而之前收购的儿童果汁品牌可沛利也于今年4月于国内正式上市。(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