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e代驾签“婚约” 移动出行市场竞争加剧

作者:廖佳 叶苏浔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7:28:10

神州专车e代驾签“婚约” 移动出行市场竞争加剧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廖佳 叶苏浔)神州专车和e代驾的“恋情”终于大白于天下。今日,双方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业务和资本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两家公司将进行品牌联合推广,资源互补,打造更加高效的市场推广模式。那么,神州和e代驾之间未来会否上演合并、收购的故事?陆正耀笑言,“在商业世界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给未来留下想象空间。

  神州专车和e代驾“婚了”

  整场发布会充满了“婚礼”的味道,面对主持人提出的“谁追谁”的疑问,两位主角都用“一见钟情”来表示,还彼此送上定情信物——一副拳击手套,预示着未来双方将携手“出战”。

  e代驾是代驾细分领域的先行者,近年来一直专注于代驾市场。最新数据显示,目前e代驾拥有超过20万的合作司机,平均驾龄达10.89年,在298个城市开展服务,日高峰订单超过40万。

  然而,滴滴的涉足,让业内难免有“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担忧,毕竟类似的故事在互联网行业并不鲜见。虽然e代驾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但难免多了几分危机感。于是,傍上一颗有实力的“大树”对e代驾来说不失为明智之举。

  就在消息宣布前几天,神州专车董事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专车市场目前竞争刚开始,包括并购、合作等各种可能都是存在的。此时,神州专车刚刚完成新一轮5.5亿美元的融资,现金流充足,估值达到35亿美元。陆正耀向媒体强调,神州专车将坚持B2C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和标准化”的专车体验,新融资会用重点用来客户服务升级的提升。

  由于专车和代驾业务彼此互补,此次联姻被众多市场人士看作“双赢之举”。对于e代驾来说,20余万司机是其核心资源。由于代驾业务在夜晚需求量较大,白天则有大量的闲置司机资源可以开发利用,这和具有车辆优势的神州租车刚好可以互补。

  而对于神州来说,借此切入代驾行业,也可以完善其在移动出行市场的布局。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代驾市场产值高达500亿元。在5000万人口的韩国,代驾司机每年所创造的产值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相比而言,中国市场有大量的潜力可以挖掘。

  移动出行市场竞争加剧

  近来,移动出行行业消息不断。先是所谓“专车牌照”在上海“破冰”,而后,市场期待已久的两份“专车新规”出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一时间,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滴滴、Uber和神州这行业三巨头上,对其下一步的动作充满期待。

  一个细节是,对于同行的这门“喜事”,滴滴出行也不惜送上祝福。此前,神州专车和e代驾分别发布“10月15日我来娶你”和“与谁做兄弟,10月15日,北京见”的海报,引发猜测。滴滴官微发声“祝幸福”,神州和e代驾随后转发该条微博,并回以“谢谢啊,稳稳滴幸福”。

  一片和谐之下,其实暗潮涌动。就在神州和e代驾结盟的当日,市场有传闻称滴滴将收购爱代驾。虽然未经证实,但足以见得巨头之间抢眼球之势凶猛。专家认为,专车新规禁止私家车做专车,对滴滴Uber以私家车接入为主的C2C平台甚至构成致命影响,其必须向线下发展,布局自己的全国网络和车辆资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专车新规的出台以及双方各自围绕移动出行摆兵布阵,未来市场竞争将就更加激烈。

  “有了可参照的标准和规定之后,未来各家将告别粗放式的竞争和烧钱大战,真正围绕产品和用户体验动脑子。”一位观察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专车从一出生就走的是不同于同行们的B2C差异化发展模式,也就是业内褒贬不一的“重资产模式”。对此,陆正耀称,“神州租车是重资产,神州专车是轻资产、重运营”。因为,神州专车的车来自神州租车和其它第三方租赁公司,而对司机的管理和服务细节的运营很“重”。但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服务品质标准化。

  “C2C通过补贴上量,比较快,B2C在供给前期阶段是比较困难的,但我们已经过了这个点了。”目前,神州专车日单量30万单,陆正耀称,“专车市场,我们已经是第一”。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数据,截至今年8月,在中高端专车市场神州专车62%的订单月增速和75%的客户留存率远超同行。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数据,截至今年8月,在中高端专车市场神州专车62%的订单月增速和75%的客户留存率远超同行。拼订单的同时,三巨头都不约而同加快了融资的步伐。除了神州专车,近期滴滴快的、优步也都各自公布了最新的融资情况,其中滴滴快的融资30亿美元,优步融资12亿美元。其估值分别达到165亿美元和70亿美元。

  谈到未来的竞争格局,陆正耀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未来6到9个月,大家可以见分晓。”他预言,最快再过半年,行业竞争结果将见,看谁被淘汰、谁能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