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滴滴专车司机遭出租车司机钓鱼围攻 11人被拘

作者:黄礼琪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15 15:33:03

  10月13日晚,河源发生部分出租车司机自发假扮乘客利用滴滴打车软件召来滴滴专车并围攻司机事件。

  据滴滴司机赵明(化名)回忆,13日晚10时多,他在新丽源酒店接到一单滴滴打车生意。他很快就找到顾客张裕(化名)。张裕一上车,赵明就发现前面有两辆出租车正在围向他,他设法逃开。

  赵明说,他在昌盛街遇对向来车被迫停车。当时已明白乘客张裕是出租车司机假扮,劝他下车。张裕以“未到达目的地为由拒绝下车”。此时,其他几辆出租车围上来,其中一名出租车司机拿出一根铁棍开始砸车,其他出租车司机对他拳脚相加。赵明额头破皮流血,身上和脖子都被抓伤。

  赵明说,他想办法继续开车逃走。出租车穷追不舍。在长安街,再度遭到三四十名出租车司机围堵。他躲进一家药店,四名出租车司机把他从药店抬出,又是一顿拳脚。药店的人报警,警察出动,赵明和一些出租车司机被带进兴源派出所。在派出所里,赵明目睹了另外三起遭到“钓鱼”来到兴源派出所的被围攻的滴滴打车专车司机。

  赵明告诉记者,他是业余滴滴打车司机,10月2日才开始兼职。到现在也一共才接了十几单生意。他兼职滴滴司机出发点很简单,一个人开一辆车既不环保也添堵,顺便搭客乘客也受惠。

  据一位目击者描述,事发当晚接近零时,现场一度聚集近百名的士司机,多名的士司机搭着的士离开兴源派出所,就近下车,然后冒充乘客呼叫滴滴打车,再把滴滴司机引到兴源派出所外下车,招呼一群人围住滴滴司机,道路一度堵塞。

  该目击者称,短短不到15分钟,现场就有3辆滴滴司机被引诱到兴源派出所外,然后遭到围困。警方为保护滴滴司机安全,只能让其连人带车开进派出所。

  该目击者称,14日凌晨00:15,又有两辆滴滴专车在长安街与新风路交会处遭围攻。

  声音  

  交通部门:不能非法表达诉求

  源城区交通局邓局长告诉记者,10月13日晚上出现出租车司机拦截滴滴打车专车司机事件,双方司机都有小伤,目前主要涉事人员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尚在调查取证中。14日中午市区出租车已正常运营。据他了解,出租车司机做出这种行为是因为他们认为滴滴打车造成生意受影响,认为滴滴打车为非法运营。鉴于目前滴滴打车运营合法化仍在制订方案,此事该如何处理,还需多个部门商讨,尚未讨论出结果。

  河源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吴晓丹科长回应称,13日晚上,出租车司机扮乘客搭乘滴滴专车,并发生冲突。出租车司机想要表达诉求可以,但不能非法表达,已让出租车协会出面对受伤司机道歉。目前已拘留11名涉事出租车司机,交由派出所调查。这些涉及治安滋事行为,是否违法,由警方调查后处理。同样,对出租车司机举报私家车非法运营,有关部门也会调查。吴科长称,因为交通部关于滴滴专车运营意见稿还在征求意见阶段,目前在河源出现的滴滴打车都属非法运营,如扣留的私家车查实为非法运营,也会予以相应处罚。

  出租车协会:感到万分抱歉

  14日,就此事,河源市道路运输协会出租车分会向市民发出道歉信,信中称:“对于13日晚发生的部分出租车司机自发假扮乘客利用滴滴打车软件召来滴滴专车并围攻司机事件,我们感到万分的抱歉!”信中说:对目前没有营运资质、无证上岗、非法营运的专车,自有交通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打击。今后将加强行业自律,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记者黄礼琪 通讯员苏勇军、罗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