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票据池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招商银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巧劲

作者:刘亨 来源:东方网
2015-10-15 15:12:08

  “招行的智慧票据池确实很‘智慧’。”上海市一大型化工公司的财务王小姐拿着刚刚由招行签发的1000万银行承兑汇票由衷地说:自从企业尝试了招商银行的“智慧票据池”,不仅“解放”了财务人员,便利的同时还获得了银行的融资额度,提高了企业的财务收益。

  根据央行统计,2014年,中国的商业汇票(票据)年签发量累计已超过20万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金融机构累计贴现分别为10.8万亿元、25.6万亿元和4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4.7%和22.8%。随着商业汇票业务量和市场规模的逐步提高,票据逐渐成为企业,尤其是供应链核心企业频繁使用的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

  但随之而来企业日常票据管理中的“七宗罪”也浮出水面:一是承兑汇票信息需手工记录或用电子表格登记,管理较为落后;二是缺乏票据专业人员,缺乏纸质票据真伪鉴别、瑕疵认定及处理能力;三是承兑汇票一般存放在保险柜中,一旦被盗会给企业造成损失;四是企业背书转让时,票据金额、期限和实际业务需求不匹配很不方便;五是承兑汇票或持有到期、或背书转让、或贴现,没有发挥票据作为准现金的时间价值;六是一些“小银行、小面额、短余期”票据不易盘活;七是集团客户票据难以进行统筹管理等。

  在这个情况下,招商银行的“智慧票据池”应运而生。企业可将银行承兑汇票入池统筹管理,并可直接使用网银发起质押换开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或质押贴现、贷款等,方便快捷地实现支付及融资需求。集团型企业也可以将成员单位票据集中管理,并分配各自融资额度,最大程度盘活企业票据资产。此外,智慧票据池业务还依托了招行强大的系统优势,智慧供应链系统对接企业网银,使得票据池业务可以做到全线上操作,同时也方便企业通过企业网银系统查询票据信息,发送电子指令,申请办理各类业务。

  日前,招商银行“智慧票据池”业务已正式向全国推广。据了解,上海分行今年6月份正式办理第一笔票据入池业务,而上海分行通过票据池的交易量迄今已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