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锣鼓巷怀旧零食被查:标识不全 部分QS编码过期

作者:张鑫 来源:法制晚报
2015-10-15 15:21:03

北京南锣鼓巷怀旧零食被查:标识不全 部分QS编码过期

  ▲北京东城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查抄南锣鼓巷商家销售的无标签食品 摄/记者 吴海浪

  14日,媒体报道了《怀旧零食走俏 “身份”不全难放心》一事后,今天(15日)上午,北京东城食药监分局对涉事门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店部分食品确实存在无标签的情况。截至记者上午发稿时,执法人员已经暂扣500余件相关商品,以待后续调查。

  本报曝光后 食药监今日跟进检查

  本报昨天报道,南锣一家主题店内售卖20多款怀旧零食存在标签不清的问题。

  其中售卖的一款话梅软糖的包装上未标注生产日期,而一款硬质糖果的玻璃包装上只有生产日期和名称。记者随后查询了该店部分食品的标注信息,发现一些厂家的电话已经变成私人电话,而部分QS编码信息已经过期。

  针对报道,今天上午北京东城食药监分局交道口街道食药监所的执法人员来到该店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报道内所称的“劲凉兔奶糖”、“熊猫丹”、“中华丹”、“蜜桃味果”、“如烟口香糖”、西瓜口香糖等,共9种食品的独立包装上都标注生产日期“见合格证”或“见外包装”,但外包装上并未显示生产日期。

  在执法人员提出要求后,店主冯先生出示了上述商品的包装箱或整包的外包装,上面有明确的生产信息和保质期等信息,以及与提供给他商品的销售商相关的资质证明。

  食品再分装 相关信息应进行明示

  “这些食品虽然有外包装,但是按照散装食品销售的。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这类食品的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等信息只可印在外包装箱上。这些食品是合规的。”不过,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店家应将这些信息予以明示,该店并未明示。

  北京东城食药监分局的执法人员要求店家立即改正,将一些有外包装食品的包装,与同款已经拆掉包装的食品一同摆放,以作为明示之用。

  对此,店主冯先生表示,这些食品都是糖果和奶片等,是他批量购入后再分装到搞笑的包装里的。

  执法人员表示,食品被再分装后,并没有加贴任何标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因此暂扣等待后期调查。“如果查实,对该店将按照食品安全法中经营无标签预包装食品的条款,销毁相关食品并罚款。”执法人员说。

  问题商品已暂扣 正待进一步调查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店销售的痴心片、不倒丸等包装成“药品”模样的食品,也存在无标签的问题。

  此外,执法人员还在该店发现部分商品存在标识不全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执法检查仍在继续。

  目前已暂扣的标识标签不合规的商品有五百余件,执法人员表示将进行后续检查。(记者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