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金融服务展 交通银行多项创新产品亮相

作者:龙莉敏 苏向宁 来源:东方网
2015-10-15 15:02:57

  智能大堂经理机器人“娇娇”、可现场办理业务的机器人“小e”、个性化自助发卡机、“好生意”终端系统……,在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交通银行展台上,这些原本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金融设备如今集中展示,还可以现场体验办理业务,带来耳目一新的便捷体验。

  近日,亚洲最大的金融信息化展览平台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在上海举行。本次金融展上,交通银行以“社区金融服务”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一批包括人工智能、云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概念在内的先进金融技术设备,既体现了以“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为宗旨的交行普惠网点特色,也展现了交通银行百年服务历史的深厚积淀。

  普惠网点,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

  交通银行普惠型网点是一种立足于社区、商圈,为广大居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贴心、便捷的金融服务。采用“自助设备+客户经理”为主导,“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模式,通过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主题沙龙服务、后台远程服务等便捷服务方式,满足客户对贴近、便捷等服务新需求。

  走进交通银行展台,时尚的装修风格、优雅舒适的环境以及高度电子化的金融设备,都为顾客提供了别样新颖的服务体验。比如,称为“一对多”的智能自动柜台服务系统,可支持自助办理类、预处理类和审核授权类三大类业务,覆盖了柜面交易量较大的低风险高频业务交易。它辅以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手段,银行工作人员手持PAD授权审核,客户就可以自助办理电子渠道签约、转账汇款、借记卡在线申请预处理等业务。“很智能、很便捷,虽然我是第一次使用,但操作很方便,可以给办理业务节省不少时间。”一位正在尝试该设备的参观者说。

  自助发卡,诠释个性化金融服务

  “以前办理银行卡,卡面都是千篇一律的图案,没有什么选择。现在有了自助发卡机,自己可以设计卡面,感觉很棒。”当被问及对自助发卡机的使用感受时,“90”后王小姐这样说。

  长期以来,银行稳健形象为广大客户所认同,但在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当下,银行产品的同质性却受到了不少年轻客户的质疑。为此,交通银行在业内首创一站式个性化即时发卡服务,客户可以通过现场拍照或手机上传图片等方式,对选定的图片进行美化编辑、涂鸦等操作。上传服务器后,系统会阅读扫描身份证,并由客户输入基础信息、进行电子银行签约、电子签名确认、指纹录入等步骤,由审核人员在PAD上进行审核确认后,即可到制卡机上根据个人信息领取定制化银行卡。一般只需要大约在3-5分钟左右,即可获得一张独具个性的银行卡。交通银行将根据网点特色选择配备该设备,在全行推广个性化发卡体验。

  人工智能,为金融服务带来更多可能

  在体验了个性化银行卡后,智能大堂经理机器人“娇娇”带着可爱笑脸迎接来者。她不仅长相可爱、表情丰富,还能通过语言交流、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主动识别客户需求,协助完成咨询接待、业务引导等多种服务。随着“娇娇”在交行网点的投入使用,等候变得不再枯燥乏味。“娇娇”在为客户带来欢乐的同时,还能有效帮助大堂经理进行客户分流、产品介绍,极大地丰富了客户体验,节省了办理业务的时间。

  在金融展现场,交行还带来了另外一款专门应用于银行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小e。与“娇娇”不同,小e机器人不仅采用了人脸及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她还能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直联,可以直接为客户办理包括业务咨询、理财产品查询、优惠活动查询、余额查询在内的各种银行业务。

  科技创新,点亮小微企业普惠之路

  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也被认为是发展普惠金融事业的关键一环。在本次金融展中,交行为广大中小微个人商户带来了一款包含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支付管理、票卡管理等服务功能和后期信息数据处理的综合性服务软件——“好生意体验终端”。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银行收单业务,“好生意”充分利用商业银行的比较优势和最新的互联网云+端技术,以互联网智能POS终端整合收单、收银等软硬件平台,为个人商户提供包括收银、销售统计管理以及个人客户引流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个人商户开店时的软硬件投入成本、创业门槛,提升了个人商户的IT管理能力和水平。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目前“好生意”已推出通用版、餐饮版和“家易通”版等三个版本。其中,通用版适用于奶茶、咖啡、快餐、美容美发、汽车服务等小型商超;餐饮版针对具有点餐、预订、外卖等需求的小型餐饮点;“家易通”版针对零售批发商户。

  据了解,交通银行信息科技始终紧密结合业务发展,致力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人性化的卓越金融服务。多年来,该行科技创新成绩得到社会各界认可,获得科技发展奖、金融创新奖、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共95项、专利16项。未来,伴随着ITM远程智能柜员机、自助发卡机、“好生意”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自动柜台服务系统、第二代手机银行体验终端等设施在网点的陆续普及,交通银行将以完善银行智能化、科技化进程为契机,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新颖的“e时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