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求职:互联网热度不减 金融吸引力略降

作者:张品秋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0-15 14:29:32

2016求职:互联网热度不减 金融吸引力略降

  金秋十月,各大公司2016校园招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边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22万,就业压力只增不减;另一边却是企业之间人才争夺加剧,中小企业招人难。无论求职大学生还是人力资源经理,都想努力成为对方眼中的香饽饽。

  趋势: 互联网 证券业供需两旺

  在百度搜索栏输入关键词“校园招聘”,各大公司的校园招聘网站扑面而来。炫酷的页面设计,激情澎湃的视频,详细的宣讲安排,便捷的简历在线投递系统……无处不体现出企业对于校园招聘的高度重视。其中,互联网名企的校招网站依旧最有看点。

  今年联想招聘的主题是“无所畏,有所为”,主推“写30字简历,直通联想面试机会”活动;腾讯的主题是“让世界看到你的影响力”,关于校招的一切问题都以视频方式呈现;京东的主题是“不如纵情燃烧”;滴滴快的的主题是“滴确不同凡响”。与此同时,各大公司校园招聘的笔试、面试真题在论坛和微信上广为传播。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2016校招名额将缩减,各岗位将执行更加严格的“择优录取”标准,今年的校园招聘总额仍高达2000人。百度、腾讯、京东也公布了今年的招聘计划。(如上图)。尽管如此,能够进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大公司的毕业生仍是凤毛麟角,优厚的薪酬使得知名互联网公司成为了优秀人才的聚集地。

  与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相比,同样是就业大热门的传统金融行业对应届生的招聘规模以及吸引力正在下降。据58同城校园部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应届生申请金融行业的职位数量比往年明显下降,其中既有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金融企业校园招聘规模缩水的原因,也有应届生更加理智、不再一窝蜂扎堆进银行的原因。不过,蒸蒸日上的证券行业倒成为受应届生青睐的新星。像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券商的实习岗和分析师助理岗都出现了需求和应聘两旺的局面。

  现实:名校仍是最好的敲门砖

  在北京某所非211工程大学读书的晨晨今年面临大四找工作的压力。与班上很多北京籍同学找工作主要依靠家人关系不同,晨晨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心仪的工作,但她遇到的最大障碍是无法与名校毕业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晨晨的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方向,她希望能做一名时尚类杂志或网站的编辑。为实现这个目标,她从大二开始努力学习英语,还参加了托福考试。“大二寒假,我在微博上看到《男人装》发布招聘摄影助理实习生,就主动打电话。开始他们不要,后来我死乞白赖反复打,总算争取到实习机会。通过实习我发现,中国的时尚界都是跟着欧美跑,做时尚编辑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就是翻译欧美时尚类杂志的文章,以及把国外的各种show展示给国内观众。后来我为了闭关学英语,把微信删了半年,自学托福考了96分。但是现在,每次我给时尚集团或者Vogue这样的大公司投简历时,都是石沉大海,连参加笔试的机会都没有。”

  晨晨透露,由于他们学校不是全国重点高校,校区又在北京郊区,所以很少有企业来她们学校办校园宣讲会。晨晨很羡慕比她大三岁的堂姐。堂姐学历史,毕业于某所211名校。虽然专业不是很好,但她求职那年还是有很多企业主动联系学校的。“很多企业招聘时,最看重的还是学校,并不是专业。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名牌大学的女生机会都不多,更别说我这样普通本科的女生了。”

  企业:让学生自己策划宣讲会

  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来说,想招到适合本单位的年轻人也不是容易的事。马丽是一家外企的招聘经理,她介绍:“校园招聘对企业的意义已经不是招聘一批员工那么简单。它更是企业进行品牌宣传、树立口碑的重要途径,相当于企业给自己打广告,为下一届招聘积累筹码。”

  马丽介绍,为了避免跟同行业的跨国巨头在学校“撞场”,她们会在时间上尽量避开竞争对手企业的宣讲,同时努力揣测学生喜欢什么风格。马丽介绍,如果是知名企业,在宣讲环节就省事很多。“我遇到过一家名企,甚至直接让应聘大学生自己策划宣讲会,因为学生最知道同龄人关注什么、喜欢什么。结果那次学生们把校园乐队搬上台,把新人入职的故事编成了小品,效果很好。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企业要有一定知名度。”马丽透露,她最不愿看到已经发了offer、人却被大公司抢走的情况,但这在招聘名校学生时却经常发生。

  大学生:创业也是一条路

  当别的同学忙于找工作之际,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的龚林则埋头钻研自己的手机App。他正试图开发一款供近视眼患者远程验光的手机软件,如果能够成功,广大近视眼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配上眼镜了。

  龚林介绍,目前一些电商网站也提供网上配镜服务,但前提是配镜人知道自己的屈光和散光度数,而且不急于用眼镜。“如果不知道自己准确度数,需要你把眼镜寄过来,我按照你的度数给你配一副一模一样的,一星期之后再给你寄过去。”如果能开发一款通过手机镜头验光的App,那么远程配镜的准确度和客户体验就会得到极大提升。当然,龚林深知自己的资源很有限,若想完成软件开发还需要攻克很多难关。“如果遇到国际知名眼镜公司招聘,我也不会放弃机会。在大公司锻炼几年,再出来干自己的事。”

  记者 张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