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APP商家信息乱编 城中村“黑盒饭”也能下单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0-15 14:26:54

订餐APP商家信息乱编 城中村“黑盒饭”也能下单

  “现在很多白领和大学生都喜欢在网上订餐,他们哪知道很多盒饭出自脏乱差的家庭黑作坊,这么吃下去迟早得出大问题”,市民孙先生向本版读者邮箱bwchengshi@126.com爆料说,在笑祖塔院社区的一片平房区里,就有不少做盒饭的黑作坊,专供附近写字楼和高校的白领和学生们,“要是看到这些盒饭的制作环境,估计他们以后宁可饿着都不会再订了。”

  既是卧室也是厨房

  操作台蟑螂爬屋里苍蝇飞

  昨天中午,记者跟随孙先生来到笑祖塔院的这片平房区,虽然附近就是繁华的二环路,但这里却是典型的城中村,很多挂着各种招牌的低矮平房让这儿看上去嘈杂而凌乱。顺着不宽的小路七拐八绕后,记者被带到了一间没有悬挂任何招牌的平房前。“我每天早上出来遛弯都能看到有送外卖的车停在这儿,快中午了还有不少人到这儿来取盒饭,那里面的环境你进去看看就知道了”,孙先生说。

  记者以给单位预订盒饭为由敲开了房门,一位老板娘听说有生意,特别热情地介绍起自己家的买卖,“你看看,今天就剩下这么一小盆鸡肉,我们的盒饭比别家便宜,一荤三素10块钱一份,人家都卖12元呢。”

  这是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屋子,既是一间卧室,同时也是厨房。房子的一侧是双人睡床,床旁挂着刚刚洗完的衣服,床尾附近的铁架子上面是敞着盖子的调料罐,还有腌制好的一些鸡肉;睡床的另一侧是做饭的操作台,上面放置着各种做饭的家什儿,操作台和墙面的夹缝中爬着蟑螂,一个小蒸锅里放着一家人的牙缸牙刷,屋里随处可见苍蝇飞舞……

  “您有执照吗?不会吃坏肚子吧?”见记者有些疑惑,老板娘一脸不屑地说,“我们都在这干十几年了,一天得做个七八十份,都说好着呢。”说着,热情地递上自己家的名片,“网上可以订,打电话来也可以订,自己来取也可以。附近写字楼里的公司天天中午从我家订饭,吃着都觉得不错。”

  作坊里,橘黄色的饭盒就直接裸露地放在桌面上,一份刚刚装好的盒饭里竟然有根头发。“您这也太不讲卫生了”,看到记者错愕的眼神,帮着装盒饭的一位男子说,“别说我们做的盒饭了,五星级饭店做的饭里也保不准有头发,你家自己做饭就能保证一定没有头发吗?”

  没有执照一样干

  每天能订出去七八十盒

  顺着胡同再往里走,记者很快又看到一家门口停着送外卖电动车的门脸儿,同样没有任何招牌。

  敲开房门,记者发现这家主打各种烤肉盖饭的作坊空间更加局促。老板娘正在灶台前忙活着打包盒饭,小小的房间里一侧是做饭的操作台,另一侧则摆着各种生活用品和电脑书桌,案板下边的地上有泡在水里解冻的各种鸡腿鸡翅,案板上有刚刚切完的香菜碎,旁边是腌制生肉的菜盆。一大一小两个燃气罐旁边是插着电的电饭锅和随便堆放着的电动车电瓶。

  “有订单,请及时处理。”随着“嘀”的一声提示音,老板娘熟练地从一个类似刷卡器的东西上扯出一张机打的订单,“这都是从网上下单的,我们这边收到后,打包好让儿子、儿媳骑电动车送过去就行了。我家的烤肉特别香,有椒盐的、黑胡椒的、麻辣的,各种口味,你要不先尝尝看满意不”。

  老板娘说,“我们的盒饭大份15元,小份13元,网上下单支付还能再优惠。附近北邮、交大的好多学生都爱订我家的饭。”

  记者拿起这张订单看了看,订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确从网上下单在线支付,减了3元钱。

  “您家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吗?”听到记者发问,老板娘笑了笑,“实话讲营业执照我们没有,不过我们干了一年多了,大家都觉得挺好的,我们一天能订出去七八十盒呢。你们要是需要量大提前说,我们三口人一早上都能做出来。”

  订餐APP信息乱编

  商家地址变成“小吃街”

  拿着老板娘给的名片,记者用手机扫描了一下上面的二维码,竟然进到一个名为“饿了么”的手机APP中。

  在这款应用中,这家作坊的好评率还不低。更令人惊讶的是,APP中还有这家作坊的商家信息,其中的商家地址写的是“北邮南门小吃街”,而在商家营业执照和商家许可证的信息栏里,登记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发证机关均为哈尔滨市香坊区工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记者在随后的暗访中发现,不仅仅是在这个社区里,位于西直门北大街沿街的商户中也有这样没有营业执照的“黑盒饭”作坊,而这些“黑盒饭”大量的客户都来自附近写字楼以及高校的白领和学生们,其中很多都是通过类似“饿了么”这样的手机APP完成的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