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核心城市间半小时抵达 新建23条城际铁路线

作者:孙文文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0-15 14:26:34

京津冀核心城市间半小时抵达 新建23条城际铁路线

  在京津冀三地中心城市间往来,一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如果在三地中部核心区间城市往来,半个小时就能走上一遭。这是最新的“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2015-2030年)”中呈现的美好图景。

  昨天,记者从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获悉,在2030年之前,京津冀地区将新建23条、总里程达3400公里的城际铁路线,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届时,三地主要城市之间、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之间将形成0.5至2小时的高速交通圈,其中,从北京到天津、唐山、保定等京津冀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

  大规划

  优先开建京唐、京滨城际、廊涿城际、城铁联络线

  由京津冀三地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2015-2030年)》,一个月前进入环评阶段,目前正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根据环评公示,三地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覆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其中,“四纵”为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为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

  按照规划,京津冀区域内将形成三个圈: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间“半小时到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市之间“1小时到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半小时到1小时”通勤圈。

  在规划新建的23条城际铁路中,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等8个项目会优先在近期开建,总里程1000公里。其中,京唐、京滨城际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廊涿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有望明年开工。此外,京霸铁路、京石城际、环北京城际(香河至平谷段)、京张铁路崇礼线也将在2020年前开建。

  “这份规划修编方案有望在年内由国家发改委通过。”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介绍,京唐城际与京滨城际已经完成项目申请报告,其他线路也会逐步抓紧实施。由于规划尚未审批,各条线路的最终方案仍需以审批文件为准。

  大项目

  京唐城际下月招标 工期三年半

  “京唐城际是所有新建城际线中前期工作进展最快的。”苗子簃介绍,京唐城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今年新开工建设的60个铁路项目之一。记者昨天从该条铁路前期工作进度横道图中发现,本月已进入“组织设计施工”阶段,将开展先期开工段施工图设计及审查等工作。下月起,先期开工段将启动施工招标工作。该城际线工期预计三年半。

  规划图显示,京唐城际穿越北京、河北廊坊、天津宝坻、河北唐山,全长大约153公里,目前设置北京通州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站7座车站,并在唐山预留1座机场南站。苗子簃告诉记者,因为该城际线也是路网干线中的一部分,时速将达到350公里;如果从北京直接开到唐山,中间不停站,只需要约半个小时。为了加快速度,城际线开通后可能采取跳站停靠措施,比如这一趟跳这几个站,下一趟跳另外几个站。

  “虽然叫做京唐城际,但并不能说唐山是终点,应该说它是京津冀地区铁路线的一个节点。”根据规划,京唐城际未来还会与津秦铁路相连,通往秦皇岛及东北地区;同时也预留了条件,能连通已经开工建设的唐曹铁路,通往曹妃甸。

  大升级

  S6线接入新机场与京石城际

  地铁规划中,北京市民较熟悉的S6线“更名”为“城际铁路联络线”,并由地铁升级国铁制式。按照城际铁路一般160公里到250公里的时速水平,从S6升级为城际铁路联络线后,速度将随之翻倍提升。

  这条联络线北边起自首都机场T3航站楼,南下先后经过通州、亦庄,并在亦庄站分为两支,一支向南接入廊涿城际最终抵达新机场,另一支向西经黄村接规划的京石城际。这条全长120公里的城际联络线路,将串连起顺义、通州、亦庄、大兴、新机场等地,有利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转移。

  大开发

  城铁建设带动沿线城镇土地升值

  根据规划,与京唐城际共线80多公里的京滨城际,是北京到天津的第二条城际铁路。北京到天津宝坻一段与京唐城际共线,宝坻到滨海新区新建97公里,途经天津宝坻区、北辰区、东丽区,最终抵达滨海新区。而预计与城际铁路联络线同在明年开工的廊涿城际,则是北京新机场外围综合交通配套工程,全长约87公里,起自新廊坊站,途经北京新机场,终于规划的京石城际涿州南站,预计与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在开发模式上,今明两年开工的上述4条线路,将采用“铁路+土地”的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扣除站场用地后,同一铁路建设项目的综合开发用地总量按单个站场平均规模不超过50公顷控制,少数站场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不超过100公顷。通过此种方法,使城际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实现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城际铁路建设运营。

  词条

  城际铁路

  2015年3月1日起实施的《城际铁路设计规范》规定:城际铁路是指专门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旅客列车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及以上的快速、便捷的交通设施。

  城际铁路线路长度一般介于5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这之外的铁路,短距离的一般属于市域铁路或市郊铁路,长距离的则一般属于区域铁路里的干线铁路。

  城际铁路车站间距一般为10公里至50公里,服务对象以中短途旅客为主,且单程时间通常较短,特别强调旅客出行的快速和便捷。殷呈悦 J241

  相关

  京张跨区域公交开通 比以往的城际班车省时一小时

  本报讯 早上六点四十分左右,上班族拎着各色早餐钻进地铁8号线朱辛庄站,开始忙碌的一天。就在地铁站对面,几个绿色的公交车站牌非常显眼:今天新开通的去往张家口涿鹿898路、下花园899路,正停靠在那里等待乘客上车。

  记者了解到,新开通的这两条跨区域公交线,都直接与地铁朱辛庄站接驳,出了地铁朱辛庄站B2口,走30米就到公交站,换乘非常方便。与以往的城际班车相比,行驶时间节约了一小时左右。

  八方达延庆分公司运营经理陈惠祥告诉记者,898路全程130公里,899路全程125公里,都属于公交里的长距离线路。之前去往张家口的城际长途班车在德胜门发车,每次都要经过回龙观等拥堵地段,时间上没法保证。这次改在朱辛庄发车,车辆行驶三五分钟就上高速,全程90%路段都在高速上行驶,一站直达。如果高速路上不堵车,2个小时就能到达张家口。车上司机也确认了这一点。

  早上7点,去往张家口涿鹿的898路首趟车,载着19名乘客准点发车;9点13分,该车就到达了张家口涿鹿,路上非常畅通。

  记者了解到,涿鹿方向898路全价26元,刷卡17.4元;下花园方向899路全价24元,刷卡15.8元。早高峰时,898路每隔15至20分钟就发一辆车,平峰间隔半小时,全天50车次,涿鹿营业时间5至17点,朱辛庄为7至17点;899路发车间隔为30分钟,全天26车次,下花园营业时间5至17点,朱辛庄为5点30分至17点30分。(记者 孙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