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三日净流出12亿 A股终结四连阳

作者:汤亚平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20:11

  受到外围股市下跌和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等双重压力的影响,周三上证指数下跌0.93%,报3262.44点,成交量继续萎缩至3303亿元;深成指大跌1.27%,报10901.5点,成交量缩至4389亿元。船舶交通等热门板块普遍回调。A股以一根吊锤K线终结四连阳。

  从盘面观察,两市下跌1121家,涨停板家数为60家,跌停板家数为12家。继周二盘中及尾盘跳水之后,指数昨天再度跳水,虽然午盘出现拉升,一度冲破3300点,但和周一类似,冲破3300点之后解套盘和获利盘集中涌出,结果出现迅速下跌,量能方面较周一还是明显萎缩的,这说明资金派发欲望较为强烈。

  从技术指标看,短线的调整仍未结束,60分钟的随机指标中,KDJ三线快速向下,MACD红柱可能即将消失。但60分钟图KDJ和MACD都还没有触底,显示大盘分时图上的调整或将继续。而日线指标也有调整的迹象,KD二线还在小幅上行,J线在高位已开始掉头向下,但尚未死叉。而日线的技术指标也有调整的迹象。从均线系统看,昨日的5日均线将上行至3257点,离昨天的收盘点位仅差5个点,已经难以形成较大的支撑力。而10日均线还在3200点之下,所以支撑位应在3200点的整数关口。创业板指突破年线后,受到60日均线的反压,又受到下档年线的“吸引”;中小板年线得而复失,明显受到年线附近的巨大压力。

  周一大盘在放量突破箱体之后,为什么会出现现在这样纠结的局面?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国内方面,有两组数据值得注意:一组数据是周三公布的中国官方9月CPI同比涨1.6%,预期1.8%,前值2.0%。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确认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重返“1时代”;中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5.9%,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

  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间债市周三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继续下降至3.00%,为2009年1月以来低位。一级市场新发10年国债票面利率2.99%,为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这两组数据表明,在通缩背景下,“股债双牛”的基础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在实体经济状况还很严峻,又遭遇股市降杠杆、流动性状况趋于正常之后,A股走势更多会向基本面回归。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走出一轮很大的上涨行情概率较小。

  从外围市场来看,隔夜美国股指上一个交易日全线下跌,连续反弹的局面受到破坏。另外,亚太股市昨日也普遍下跌,日经指数大跌1.89%,韩国综合指数跌0.47%,香港恒生指数跌0.71%,台湾加权指数跌0.53%,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跌0.11%。此外,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4美分,跌幅为0.9%,收于每桶46.66美元。这是10月以来的全球市场的首次集体下跌。从技术上看,美股节后遭遇颈线位的压力,并测试这一轮上涨到底是反弹还是重回下降通道。

  目前,投资者最担心的是,沪指突破3250点箱顶是不是主力诱多?多数人分析认为,周一大盘的突破是与市场主力借机坊间流传的所谓“中国版的QE”有关。

  就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解读和对流动性影响的估计是没有根据的。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的影响,也不可能是中国版的QE。他强调,此次扩大合格质押品的选择范围,不影响人民银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把握,更不意味着央行将大规模投放流动性。

  所以,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突破箱体的诱因不成立,不排除大盘有重新回到箱体内的可能。另外,昨日沪股通净卖出金额达到8.51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38.51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107%。最近三个交易日,沪股通累计净卖出近12亿元,这至少表明短期出现了资金出逃。(记者 汤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