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揭秘证金概念股:两只净利增 最高持股15%

作者:刘慎良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42

  证金和汇金及相关资管计划首度现身5家公司三季报,昨天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证金概念股表现耀眼。除停牌的赤天化外,截至收盘,众兴菌业和巨化股份涨停,宝新能源上涨7.14%,泰和新材涨4.3%。

  最高持股比例近15%

  根据已披露数据,泰和新材、赤天化、巨化股份、宝新能源和众兴菌业等5家公司的股东榜中出现了证金、汇金及相关资管计划的身影,且其对部分公司的持股比例颇高。

  据泰和新材披露,至三季度末,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为其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4.25%,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持股比例为1.03%。公开信息显示,泰和新材是国内氨纶和芳纶制造商的龙头企业。

  赤天化三季报的股东榜中同样出现了证金和汇金的身影。据披露,截至三季度末,中证公司持有436.2万股赤天化的股票,占比0.46%,为其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46.2万股,占比0.15%。

  巨化股份则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其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101组合、104组合和103组合分别持有公司3.2%、2.97%和1.1%的股份,为其第二、第三和第五大股东,且均为三季度新入公司股东榜单。此外,中证公司位居其第六大股东。

  宝新能源的三季报股东榜被汇金和证金公司包揽,其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4.5%。据披露,截至三季度末,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持有其3.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另外,其并列第五大股东多达10个,分别是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比例均为1.16%。

  众兴菌业的股东榜中同样出现了汇金和多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的身影。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39.92万股,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值得一提的是,众兴菌业是一家6月26日刚上市的公司,挂牌不久即遭遇市场大震荡。

  两只概念股净利润增长

  5只概念股中,次新股众业菌业和化工股巨化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泰和新材与宝新能源则是净利润下降,赤天化净利润同比亏损1.42亿元。

  次新股众兴菌业10月12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23.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3.41万元,同比增长19.94%;基本每股收益0.541元。此外,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9088.05万元至11814.47万元,同比增长0至30%。据了解,众兴菌业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产品金针菇等食用菌市场容量较大,需求旺盛。2012年至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约为41.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20%。

  巨化股份前三季度业绩良好,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滑3%;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20%,超出市场预期。作为国内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利润增长主要源自原材料成本的下降。

  泰和新材2015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8171.51万元,同比下降35.37%。泰和新材表示,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氨纶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赤天化是由贵州省国资委控制的一家化工企业,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0.29%;净利润亏损1.42亿元,同比继续亏损。其看点则是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炒证金概念股有风险

  公开消息显示,141只证金概念股中已有35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14家公司预减幅度最大的是中利科技,预减169%;21家公司预增幅度最高的是尔康制药,预增132%。

  今年7月初,面对A股连续数日的暴跌,证金公司火线驰援,稳定市场。随后,“证金概念股”横空出世,以梅雁吉祥、华远地产、申华控股、甘肃电投、白云山、东方金钰等为代表的证金概念股先后遭到资本市场爆炒。

  海通证券认为,在经历了千股涨跌停后,市场风格将会明显向绩优股倾斜,而此前依靠炒作概念而被市场热捧的公司可能被投资者抛弃,没有业绩的证金概念股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