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连涨重燃两融热情 投资情绪向好反弹待考

作者:张怡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42

  国庆节后,A股市场高开高走持续反弹。周一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9000亿元大关,远高于以往6000亿元下方波动的状态。周二市场休整,但成交额仍超过7000亿元。面对市场的量价齐升,敏锐的融资客积极参与博反弹,两融余额连续三日增加,累计增长逾410亿元。其中,周一伴随着市场大幅反弹,两融余额环比增长242.14亿元至9479.78亿元,增幅创今年6月2日以来新高;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119.72亿元,创8月20日以来新高。去杠杆近尾声,压抑已久的市场热情逐步迎来释放窗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两融余额上行代表风险偏好提升和市场情绪好转,但不能预判市场将持续好转,后续将继续随着行情波动。

  市场上行 两融升温

  国庆节长假前,两融余额降至9000亿元整数关口附近,不过节后连续三日回升。据Wind数据,10月12日融资融券余额回升至9479.78亿元。融资余额为9450.14亿元,环比增加241.27亿元,融券余额为29.64亿元,环比增加0.86亿元。10月8日至12日,融资买入额分别为703.50亿元、644.19亿元和1119.72亿元,明显高于9月下旬300亿-600亿元的水平;且12日的买入额是8月20日以来的最高值。

  从个股情况看,893只两融标的股中,近三日共有666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一重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5.32、5.08亿元和4.96亿元;昆药集团、际华集团、万向钱潮、苏宁云商和东方财富净买入额也均超过4亿元。相反,乐视网近三日遭遇3.13亿元净偿还,海通证券、格力电器、长安汽车等7只个股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亿元。

  分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个股获得合计31.15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位居第一位;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商业贸易和电子行业的两融标的股合计获得超过20亿元的净买入额。相对而言,建筑材料、休闲服务和轻工制造行业的净买入额较低。

  情绪提升 反弹待考

  尽管两融余额连续强势增长,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并不能因此判断行情将会乐观演进,这一市场的伴随指标而非先行指标更多显示的是投资情绪的向好。

  申万宏源钱启敏认为,两融余额连续反弹主要是融资客追短线反弹所致,并不意味着两融下降趋势的结束,也不意味着探底已经结束。如果市场再度下跌而两融余额不降,才能说明市场整体稳住了。

  西部证券黄铮表示,二级市场决定两融余额变化。这几天两融余额增长是跟随市场活跃度而提升,后续要看行情的持续性。

  当前两融余额已到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其数额与市场活跃度相关性更高,是市场情绪回升的信号之一。现有的数据很难说清楚是投资者加杠杆还是大资金撬动,两融标的有限,用这个做判断也有局限性。

  资深投资人士魏颖捷表示,两融直接关系投资者情绪,一般与市场走势相拟合,是市场的伴随指标而不是先行指标,因而两融余额的提升体现市场风险偏好反弹和情绪回升。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认为,政策暖风频吹,利空因素正在消化。市场信心提升了,市场反弹才刚刚开始,两融余额下降的趋势得以扭转。但两融的增长将随着行情的一波三折反弹而缓慢震荡上行,不会如上半年那般快速增长。(记者 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