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新建23条城际铁路 京唐城际铁路预计今年开工

作者:王薇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42

   京津冀三地城际铁路网将新建23条城际铁路,未来将形成三地“四纵四横一环”新格局。昨天,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透露,作为三地城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底前,京唐城际铁路有望率先开工建设,京唐两地可实现半小时通达。

   京津冀构建“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介绍,京津冀三地政府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2015-2030年)》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根据规划,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范围涉及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全境。规划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覆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前为近期规划,规划建设的项目为8个。分别为京唐城际铁路、京霸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铁路(涿州至廊坊段)、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崇礼线、京石城际铁路,总规模达到1000余公里。

   京唐两地有望半小时通达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将在今明两年内重点推进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廊涿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4个重点项目。苗子簃透露,在4条城际铁路中,京唐城际铁路有望最先开工建设。京唐城际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长约153公里,两地最快运行时间可实现半小时通达。规划全程设7站,起点为新北京东站(通州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鸭鸿桥站、唐山机场站,终点为唐山站。该条城际铁路还将在唐山机场站与津秦客运专线连通,形成去往东北的运输通道。同时,由唐山站引出与唐曹铁路相连,打通北京去往曹妃甸的铁路通道。

   地铁S6线升格为城际铁路联络线

   作为北京地铁线路规划设计的S6线,目前已经升格为城际铁路联络线,设计时速和设站也将随之变化。城际铁路联络线为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起点为首都机场T3航站楼,将串联起顺义、通州、亦庄、大兴、新机场等地,目前,正在规划和设计之中。

   未来,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实现核心区主要城市间“0.5至1小时”交通圈,主要中心城市之间“1至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其对增强城市间经济产业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会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京津冀三地协商救灾就近机制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京津冀减灾救灾工作协同发展研讨会昨天在北京举行。三地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碰头磋商,北京市民政局提出三地建立救灾物资统筹规划,应急时就近划拨。

   北京市民政局提出,建议京津冀三地建立灾情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灾情信息的沟通,对于即将发生的极端恶劣天气的气象信息及各类灾情信息,共同做好各类灾情信息统计,抵御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同时,建立救灾物资统筹机制,建议建立救灾物资信息平台,摸清各省市救灾物资的底数。优化救灾物资储备种类和数量,灾害发生后,可实现就近快速调拨,提高救灾物资保障水平。

   市民政局救灾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建议处于刚提出阶段,如果在三地合作上都有迫切性和共同思路,会接着进行协商等工作。这些合作不少涉及具体问题,在现有格局下,“邻县发生灾害就近划拨物资”有难度,因此,需要一些顶层设计,比如出台相关文件。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还介绍了本市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到2020年,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应达到保障23万人标准,再加上各5万人的代储中央物资和首都应急保障物资,救灾物资规模将达到33万人的规模。(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