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遭遇透支 京城楼市进入调整期

作者:赖大臣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42

  “金九”成交低于预期,“银十”市场也不容乐观。10月,北京楼市成交目前来看,业内期待“银十”一改“金九”低迷局面的幻想愈发遥远。今年以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已将购房需求预支,业内人士预测,四季度如果没有类似适度放松限购、降低税费、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等更有力的利好政策出台,加上中等价位的新房供应持续低迷的情况,北京楼市降温势头或将在四季度持续。

  “银十”延续低迷

  作为传统销售旺季,人们对于9、10两个月的楼市期望值很高。然而,“金九”北京楼市表现远未达到预期,10月成交量依然不是很乐观。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9月最后一周出现78%的大幅下滑,10月第二周北京楼市表现依然低迷。

  链家网研究院统计,截至1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1438套,环比下降48.1%;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成交655套,环比下降50.2%,较去年同期上涨21.7%。

  从二手房市场来看,10月第二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565套,网签量环比下降47.6%,一周网签量达到春节假期以来的最低水平;成交均价为3553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7%。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01套。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9月,北京楼市并未交出理想的答卷。数据显示,9月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剔除保障房自住房合计签约套数为4513套,比8月的5990套下调幅度为25%。

  需求遭遇透支

  今年政府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尤其是“3·30”新政的落地,之后几个月北京楼市成交量一直维持高位。在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多次降息、营业税政策以及公积金新政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另外,受假期因素影响,以及股市造富机器的停摆,楼市成交下滑更趋明显。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目前来看,真正对楼市起到拉动作用的是去年的“9·30”政策和今年的“3·30”新政,其他再出台的很多政策大都是改善市场预期,并不能直接对楼市产生效果。北京楼市在经历了一轮拉动之后,开始进入新一轮下滑通道。一方面,购房者对于未来市场信心不足;另一方面,过快上涨的房价已超过部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所以北京楼市成交量开始下滑。

  对于9、10月北京楼市成交量下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此前北京住房市场交易总体活跃,确实有透支四季度市场需求的可能。但四季度北京住宅供应节奏依然在加快,后续交易量将继续活跃。当然,从四季度市场价格表现看,无论交易量处于什么样的水平,都可以发现相应的房价会继续攀升。

  楼市进入调整期

  “金九银十”北京楼市表现低迷,尽管受假期因素以及购房需求遭遇透支等影响,但近两个月的楼市数据表明,楼市正在降温。

  链家网研究院李巧玲认为,9月新房市场以“平淡”收尾,目前来看在假期的影响下,“银十”的市场成交或将低于预期,与9月相比也难有大幅度的上涨。10月市场成交量明显好于去年,与2011-2013年相比,具有较大差距,总体来看目前的市场热度较二三季度已经出现明显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3·30”新政以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对楼市的刺激效应正在逐步减弱,近期虽有降息和公积金进一步调低首付比例等政策提振楼市,但对改善型购房家庭来说,作用微乎其微。四季度,如果没有更加有力的政策出台,北京楼市降温势头或延续。

  “北京房价的上涨势头很难遏制,未来北京商品房市场高端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价格会继续上涨,但未来北京楼市成交量不会再恢复到月均一两万套的水平。”郭毅认为,北京楼市会延续降温势头,成交量将长期保持低位运行状态。(赖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