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审批制度迎来松绑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42

  昨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日前已下发推进企业债市场改革的相关文件,企业债的报审有望加速,信用优良的企业发债融资监管复审环节,有望获得豁免。多位券商固收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债市场也将迎来审批最松时代。

  市场流传的上述监管层下发文件对企业债申报流程和材料做出了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并要求对企业债的申报审核、分类管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责任、事中事后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环节提出改进要求。

  企业债审批时间较长一直为企业债市场的一大诟病,未来有望大幅缩减审批时间。另外,未来满足一定要求的发债企业将获得发改委豁免审批特权。据悉,可实现豁免复审环节的三个条件分别包括“主体或债券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债券”、“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指担保公司主体评级不低于AA 及以上)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保证担保的债券”和“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且债项级别在AA 以上债券”。(崔启斌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