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取消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备受争议的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将被取消。昨日,国务院决定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2015年底前全部取消。其中,基本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查、基本医保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均在其中。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关于设定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对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设定的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并继续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根据国务院资料显示,医保药店资格审查和医保医疗机构资格审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设立,此前两者都是非行政许可项目,但国务院办公厅特批两者可以设置行政许可。这使得部分价格高、服务差的药店凭借“医保”特权得以存活,甚至挤压普通药店的生存空间,即使是上市连锁药店也无可奈何。

  在药去哪联合创始人聂方宁看来,取消审批对药店是重大利好。取消审批不意味着将取消资格发放,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细则,如协议合作制。政府此举将竞争归还给市场,减少政策干预,企业通过价格和服务获得消费者,对于医药市场健康平稳运行是有好处的。(李铎 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