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力挺快递业大发展

作者:王运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频频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赞”的快递业又迎来最“强”支持。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李克强总理自上任以来频频为快递业“代言”。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在“互联网 ”浪潮下,快递业成为盘活经济、促进消费、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不过,政策利好也将加速快递业进入争霸时代。

  最“强”支持

  在不断的政策利好下,快递业又迎来一个“大礼包”。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委会议明确要加快发展快递业,并通过“五大关键点”对促进快递业发展措施进行确定。多名快递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快递业迎来最“强”支持。

  会议确定,一是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二是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进出境快件通关手续,探索快递企业工商登记“一照多址”。三是推进“互联网 快递”,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服务农业订单生产、工业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支持开展代收货款等业务。四是实施快递“上车上船上机”链接工程,给予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作业便利。完善农村、西部地区快递服务网,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快件寄递体系。加强寄递安全和服务质量监管,打造“放心快递”。五是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使快递业搭上发展快车。

  快递情结

  频频视察基层快递网点、力推利好政策实施……从上任以来,李克强总理已成为快递业的“最强代言人”。而在李克强总理的快递情结下,是快递业对经济、就业等的巨大推动作用。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不能单独看政策对快递业的支持,还要结合电商行业迎来的利好政策来看,“对快递业促进的背后是对消费的促进”。今年5月,国务院曾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快递业,可以便利群众生活、降低流通成本、服务创业创新,对于扩大内需和就业、促进结构优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快递业发展,对于刺激居民消费、便利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Logistics(物流业)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刺激消费的重要行业,而快递业是其中重要的‘领军者’。”李克强谈道,“我们过去总说,流通搞活了,市场就起来了;市场起来了,经济就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可以加上一句,快递业搞活了,新的市场就激活了。”

  赵小敏表示,大力发展快递企业不仅有利于促进消费,同样可以促进就业。据了解,仅顺丰速运一家快递公司员工数就已超30万人。

  争霸时代

  政策利好也将加速快递行业洗牌。赵小敏表示,这意味着“强势”快递企业通吃时代的到来,“中国快递业正式进入争霸时代”。

  在赵小敏看来,频频发布的利好消息对大型快递企业而言是一支强有利的兴奋剂,但对中小型快递企业而言则意味着艰难生存和淘汰,“财税、金融、外资开放等政策支持对快递企业IPO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利好,集团化快递企业群将陆续出现”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圆通、中通、百世汇通、宅急送等快递企业均已启动上市计划。其实,根据国外发达市场发展经验,快递业是一个品牌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中小快递企业将向专业型快递转型。

  赵小敏认为,传统快递红海来临,机会将越来越少,不过,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快递企业将迎来蓝海,国内快递企业将逐步赶超外资快递,与之齐头并进。(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