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重返1时代 PPI持续43个月为负

作者:许岩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分析称通缩矛盾再度凸显,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

   与预期一致,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重返1时代,但回落幅度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较8月份2%的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持续43个月为负。分析人士指出,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风险犹存,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

   9月份CPI回落,猪肉价格下降是主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CPI涨幅回落,除了受到一定的基数效应外,还因猪肉和蔬菜价格走弱的拖累。随着猪肉价格渐趋平缓,四季度CPI或将小幅回升,而全年CPI预计将维持在1.5%左右。

   “8月份CPI涨幅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主要是受猪肉、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而9月份的整体肉价低于8月,同时还要注意到翘尾因素也比8月下降,因此同比涨幅的数字比8月份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不过,CPI未来趋势依然是小幅上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影响CPI走势的最大因素是食品价格。预计未来CPI有小幅上行的可能,但全年平均涨幅将低于2%,不会超过3%的物价调控目标。

   同日公布的9月P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9%,同比降幅与8月相同。专家认为,中期来看,上游去产能去库存尚未结束,同时伴随传统工业品需求将趋势性放缓,因此在产能有效去化和需求找到新增长点之前,PPI难摆脱低迷。

   “尽管9月份PPI已连续第43个月为负,但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有助于工业产品价格的企稳,未来PPI同比跌幅或将有所缩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潘建成表示,“但由于工业通缩在短期内难以根本性消除,PPI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因此,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由此推断,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潘建成也表示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偏宽松调节,总体债务风险可控,年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随着物价上行因素消退,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缩正重新成为物价主要风险,这也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仍有加码空间,四季度再度降息降准仍可期。(记者 许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