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挖潜农村市场稳增长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作者:方烨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加快发展农村电商 促进快递业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这是今年第四季度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三项决定均与发掘农村市场增长潜力相关。

  会议指出,缩小城乡差距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是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会议认为,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此,一要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二要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三要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严打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四要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扶持。

  会议确定,完善农村、西部地区快递服务网,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快件寄递体系。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

  鉴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近期市场普遍预期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此次常务会议依旧强调要扩大基础建设投资,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发力点却转向了农村。其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在今年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亦有提及。当时的会议确定,今年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加快农村等基础薄弱区域宽带设施升级改造。

  一年内两次提及支持农村宽带建设,是因为农村互联网增长潜力巨大。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快递业发展,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将这种增长潜力更好发挥出来。

  “统筹城乡发展,消除二元结构,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内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稳增长可从城乡一体化发展入手,既挖掘城镇化发展潜力,释放由乡入城新市民带动的投资消费能力,又注重缩小城乡收入、教育、设施、信息等差距,不让农村、农业、农村居民拖现代化后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点评说,10多年来,尽管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但农村人口数量依然庞大,目前仍有6亿多农村居民。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农村市场需求增长的后劲不容忽视,对于很多产业都是待开发的“蓝海”。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完善农村快递服务网,有望进一步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几项举措符合总理一直以来精准调控的原则,对于稳增长将会产生重要支撑。首先,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虽然也属于基础设施的范畴,但不同于以往的“铁公机”,是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激活“有效投资”,“聪明投资”。其次,以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只看重农村的消费市场,此次鼓励农村电商,也能把农产品销往城市,有双向打通的作用。最后,鼓励加快发展快递业,可以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能有效促进就业,同时也是促进电商发展的措施。(记者 方烨 实习生 石省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