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轮公司被指每年乱收费2000多亿元 七部委出手整顿

作者:沈明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一直以来,班轮公司作为提供国际港口之间班轮运输服务的企业,在运费之外收取附加费是否合理的问题备受外贸公司关注。有行业协会指出,班轮公司不合理附加费共计23项,按最低标准计算,每年收费达2000多亿元。

  9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

  近日,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继9月15日,日本邮船率先调整电放费等收费项目和标准后,近日,日本川崎汽船,韩国韩进海运、现代商船,台湾长荣海运、万海航运、阳明海运以及中海集运等多家船公司相继致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动提出规范海运附加费收费行为的具体措施。包括取消部分附加费项目,降低单证费、电放费,降低其他附加费标准,简化合并收费项目等。例如,长荣海运将原有11项附加费合并为6项,其中,提单重做费、提单更改费、推迟提交资料费、运费更改费4项合一,收费标准从每票500元降至400元,第三地领单费和第三地签单费合并,收费标准从每票700元降至500元。

  上述调价通知各公司已陆续发布,最晚将于10月15日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相关措施生效后,将有效缓解附加费收费不合理问题。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央紧锣密鼓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是为了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保证其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度过外贸“寒冬”。(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