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预计明年一季度推出

作者:朱宝琛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香港证监会前主席及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梁定邦13日表示,“深港通”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推出时间大致在明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之间。

  时至10月,与去年“沪港通”筹备期的信息高度透明相比,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开闸的“深港通”却没了声息。因此,“深港通”今年是否能够顺利推出,市场各方对此也是高度关注。

  除了梁定邦,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最近也有表态。他于10月12日在出席香港会计师公会2015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大会后回应媒体称,香港证监会一直有与中国证监会就“深港通”进行沟通,若有消息会立刻公布,但暂时没有新进展,双方讨论一直很顺利。

  被问到今年会否有机会推出时,唐家成表示,现在仍没有推出时间表,只要时机适合便会推出。

  在中银香港资产管理行政总裁区景麟看来,“深港通”推出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年内“深港通”未能推出,也不会让香港股市受到威胁,深港两地存在货币、系统及法律差异,需进行各项测试和准备。

  事实上,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如在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两国政府在对话政策成果中宣布“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曾有表态,称有些境外市场提出了希望探讨与我国股票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的考虑,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参与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兴趣和信心。考虑到上海和伦敦处于不同时区,两地市场在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不可能简单复制“沪港通”的业务模式和做法。

  梁定邦称,香港、上海和深圳是中国三大证券市场,而且大部分A股分析员都在香港,因此香港地位难以撼动。他同时指出,香港要多做一些工作来巩固其自身的地位,包括与内地相关监管机构多进行沟通等。(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