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 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作者:杜雨萌 来源:新华网
2015-10-15 13:19:23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说明房地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大。除一线城市实施限购外,其他所有政策都已经很少再有放松的空间,只有信贷政策的影响依然较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房地产市场在信贷方面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政策利好。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继降息降准、不少城市松绑限购、公积金房贷二套房首付降至两成、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5%后,国内楼市再迎政策利好。

  9月30日,央行、财政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明确自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以及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同日,央行和银监会也联合发出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购房门槛进一步降低。

  张大伟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刺激政策持续出现,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回暖态势。此外,对于部分学者提到的房产税改革,张大伟表示,由于房产税是税制改革,从大体上来说,并不能起到调整、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作用。

  对此,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也认同。王晓梅解释,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影响其市场走势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所导致的价格因素,而房产税作为一种征收的财税税种,并不能影响房价的整体走向。

  此外,王晓梅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大背景下,国家会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这无疑也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到房地产市场。随着城市化速度的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回暖态势。(杜雨萌)